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忆海源文史 ? 谱时代篇章——民进五华基层委举行《海源赋》文史资料征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23 17:23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五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8516日,民进五华基层委、黑林铺街道办事处、海源小学以遗失的海源文化为中心,以《海源赋》创作为载体,开展海源文史资料征集座谈会,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汪叶菊,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余平,五华区政协副主席陈达祥,五华区政协社联委主任余祖彬,五华区政协文史委主任余伟民,五华区文产办主任李鹏,黑林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王琨书记、民进五华基层委副主委,海源小学校长邓国谊,民进五华基层委副主委、文管所所长徐世昌等领导出席会议。


参加会员的人员们围绕黑林铺街道辖区如何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和梳理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辖区昭宗社区,是五华区唯一的一个彝族居民聚集地,人口约1100人。近年来,因为昭宗的彝族没有文字流传,只是通过祖祖辈辈口口相传,到现在会说彝族话的人越来越少,而且一些百年彝族老宅破旧不堪。今年,社区将很快将进行拆迁改造,希望能够在改造前通过照片、影音等方式和收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代表性的服饰、器皿等物品,保留一些民族文化资源,并在下步改造后能够将一些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新建社区成为五华区一个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新型民族社区。辖区千年古寺筇竹寺、滇池源头海源寺、百年古寺妙高寺、五华唯一一个道教聚仙山道观等等宗教场所聚集,寺庙里外古树、碑刻、遗迹等历史文化资源和文物众多,但是有些资料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和重视。希望通过调查收集和整理,将这些文物古迹建档立案,加以保护和宣传。

五华区黑林铺辖区有茶马古道、有龙云私园灵源别墅、有云南第一条柏油公路的修建,有云南的第一盏电灯,有杨振宁、梅贻琦等名人居住过的昆明24处名人故居之一的惠家大院,还有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多位学者教授居住过的司家大院、百年名校海源小学等历史资料和旧址,黑林铺还是昆明的老产业基地,见证了昆明工业产业的兴衰变迁,但是这些历史旧址和发生的历史故事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保护、宣传和展示,红色教育阵地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与会人员希望将这些红色历史资源进行挖掘展示,在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华区政协副主席陈达祥总结会议的意义在于传承,在于文化型的总结,调动社会一切可用之源,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之内,树立长期战略,建议各办事处与学校进行文化沟通和文化交流,开阔思路,充实文化持续性与可行性。黑林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王琨书记指出:以《海源赋》的撰写为契机,“立足当下 ·无问西东”,编纂一本文史资料汇编、举办一次老照片摄影展、搞一次文史资料征稿活动、开一次文史资料研讨会、组织一次文史资料评审会、拍一部文史记录微电影、举办一场文史故事会、编排一部文史花灯剧、建一个文史展览馆。深度挖掘、整理和保护、宣传黑林铺历史文化资源。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