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和海源小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就“解决小学生课后服务问题”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3 15:54    

 

 

今年33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答“小学生下午3点半放学,如何接送孩子”的问题时指出:2017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时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已有25个省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明确指出将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随着中小学生减负政策的实施,全市小学均实行“三点半”放学的政策。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但下午五六点,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要么总是请假早退,要么干脆辞职,而许多家庭则选择请银发族早送晚接。放学了,谁能来接我?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各方为难。为了切实解决学生三点半后的去留问题,为家长缓和时间矛盾,五华区教育局于20183月印发了《五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小学阶段课后服务的试点方案(试行)》文件,旨在“三点半”后真正为学生减负,培养孩子课余爱好,不把减负变成增负。五华区海源小学按照区教育局的文件精神,认真筹划,积极准备,并于319日启动课后服务工作。然而在前期准备和实际操作中,学校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课后服务项目的设置、经费来源和使用管理、与学生家长的协调沟通等。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更好推进学校的课后服务活动工作,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代表开展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听取代表、委员、家长、教师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聚智集力,进一步探索如何有效的解决课后服务活动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在全市各个中小学周边托管班遍地开花,折射的是社会呼吁多年的“3点半难题”。2014年,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相继出台新政,以政府统筹规划、财政补贴、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学校利用场所、师资和设备优势,为中小学生组织普惠性的课后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开展“3点半课堂”,在课外时间安排音乐、科技、体育等活动,让学校弹性放学,达到课后托管的目的。北京、成都等地构建了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如北京市政府2015年按城区生均每年700元、郊区生均每年900元划拨专项课后服务经费。西城区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区建设百所学校少年宫,让学生在校内就能自主参加各类课后活动。上海市公办小学普遍向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课后免费看护服务。吉林长春市按生均每天2元安排托管经费,支持各小学校试行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这是当前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主要形式。

与会代表和专家认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要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的作用,不要把教室和活动场地闲下来,学生可以在放学后在教室内自习。学校在放学后,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也可以发动学生自发地组织一些活动,利用学校的硬件,由学校监管。学校、少年宫、社会教育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区、地方驻军单位以及学生家长都应参与进来,学校、少年宫和学校家长委员会可以一起设计课后活动,并协调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由于学生可能会在课外活动时出现安全问题,大家认为,参加课外活动计划的孩子应有意外伤害险等相关保险,让学生、学校都多一重安全保障。

大家认为:破解“三点半难题”需综合施治。在现在的国情下,政府应该提供一般的、基本和普惠性的课后活动服务,并为此买单。社会组织和家长也要支付部分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课后活动的费用,同时政府要给家庭困难的孩子参与课后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以此保证教育的底线公平。一方面,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听到民众的呼声,并从政策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确保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各地、各学校通过适度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来缓解家校之间的时间冲突。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学校适当补助,也可以采取向家长适当收费等方式保障三点半课后服务活动经费。在这个问题上,政府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各类第三方机构的性质、安全级别以及收费等进行鉴别,并建立起健全的考核机制和追责机制。另一方面,在三点半之后的活动内容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还要精心谋划,科学合理配置内容。比如: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学普及、非物质文化学习、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不能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学校:多模式多活动 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

如何让孩子们有意义的度过闲暇时光?海源小学副校长金莲仙介绍,学校开设了3点半课堂,为1-5年级学生在周一至周五每天3点半后,陆续开设了多个兴趣小组,在创建活跃校园文化之余,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目前,海源小学共开设课程162门,新增了文化类、运动类、实践类等多门特色课程,并且采用打包的方式,让参与“330工程”的孩子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课程可上,开拓学生的眼界。“随着课后服务课程量的扩大,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学校现有的教师资源已经无法满足。”金莲仙说,为了满足家长和学生课后服务的需求,因此需要引入校外培训机构,这也就意味着需要产生一定的课时费。据了解,在海源小学的问卷调查中,仅有15%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第二课堂应该由家长买单,这也对“330工程”的实施带来了阻碍。

同时,与会人员、昭宗小学校长江琼认为,尽管学校全体老师都愿意义务参与课后服务,但老师们也要有专业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如果老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课后服务中,对老师和学校的发展都不利。“我们2月28日就已经完成了初步地摸底,全校100%的老师表示愿意参加课后服务,有这个需求参加的学生有711人,占到了全校学生的84%。”五华区昭宗小学校长江琼介绍,昭宗小学挑选出了专科组的老师成立了课后服务团队,有体育、音乐、科技、美术等9门精品课程。针对课后服务昭宗小学推出了“3+2=2”的模式暨每周一、三、五由校内老师义务为孩子们进行课后服务,每周二、四引入校外培训班服务,这样一来,孩子们一周就能学习到两门兴趣技能。此外,还有“3+2>2”的模式,引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课程,有陶艺、纸艺、布艺等课程学习,学生们每天都能接触到新的内容。但江琼提出,本校的教师一方面精力有限,另一方面由于涉及到校外的培训机构,除了考量资质以外,费用由谁来承担也是一个问题。“一旦有缴纳费用,不少家长会有些犯难。”她说。

  家长:支持课后服务 但不要成为孩子的新负担

  在场的家长代表赵佳明是一个三年级孩子的父亲,他提出,作为家长非常支持“330课后服务”项目的实施,这样也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素质教育。“为孩子们打了一扇窗,他们接触到这些新的课程就多了一种发展的可能。”赵家明表示,作为家长,他更关心的是课程的设置是否符合儿童的认知程度,在达到教育目标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就更好了。“当然还要处理好课后服务兴趣培养与课后作业之间的关系。”赵家明说。也有家长表示,他们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已经为孩子报名参加了课外课程,就不想再花钱在学校进行其他拓展培训。

   教育专家提出:多机构联动 保障孩子的安全教育

参加会议的社区人员、教育专家、文化学者提出,解决“三点半”难题,学校可以和少年宫、社会教育机构、高校、社区等地合作。“可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加入到学校的教育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成提出,可以让孩子们多接触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共同联动起来,不仅了解学习了中华文化,也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有技可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也希望政府部门能提供相关的经费支持。”此外,教育专家也提出,确保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引导各地、各学校通过适度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来缓解家校之间的时间冲突。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学校适当补助,也可以采取向家长适当收费等方式保障三点半课后服务活动经费。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政府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各类第三方机构的性质、安全级别以及收费等进行鉴别,并建立起健全的考核机制和追责机制。另一方面,在三点半之后的活动内容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还要精心谋划,科学合理配置内容。相信通过有关各方的积极努力,一定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对于忙于工作、奋斗中的年轻父母而言,这个政策红包会越来越厚实。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