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社会服务
     
民进会员邵筱萍担任制片人的原创情景剧《联大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14:10    

 

 

 

 

 

9月13日,由民进会员、云南中威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邵筱萍担任制片人,以西南联大故事为背景的庭院情景剧《联大往事》新闻发布会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剧场举行。邵筱萍与全体主创人员一起集体亮相,并与各界领导专家进行现场交流。此次活动是民进市委围绕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开展的主题观影、大型历史纪念画展等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西南联大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和昆明文明史上最值得全体昆明人骄傲与炫耀的一段时光。2018年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因其成就显著,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誉,形成了著名的西南联大精神,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伟大奇迹。

《联大往事》由中国戏曲学院周龙担任导演,教授颜全毅担任编剧、教授姜景洪担任作曲,将在昆明莲花池庭院内与庭院外莲池畔展开,再现当年西南联大“第二课堂”茶馆里的往事,演绎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特殊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界大师们的风骨及文字背后的精神境界和民族大义,具有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

《联大往事》从剧本创作、演员招募和实地排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定于2018年11月1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在莲花池庭院剧场举行《联大往事》专场首演。其后将在莲花池庭院剧场持续演出,还将走进云南十多所高校,引发现代青年们对祖国、理想、生命意义的思索,叩问内心价值观取向。

 

民进会员、《联大往事》制片人邵筱萍说:该剧以80年前中华民族遭受外寇入侵,一支高等教育有生力量迁入大西南腹地昆明,创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为背景,通过一个个个性迥异、活灵活现的师生形象,展现了在校舍极端简陋、生活极其困苦的情况下,师生们依然乐观,心怀爱国情怀的精神。该情景庭院剧上演后,计划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将该剧再创作为舞台版,预计2020年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随后在清华、北大、南开大学展开巡演,最后从长沙至昆明沿线城市巡演。“重走联大长征路,传承联大精神”,意义非凡!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机遇,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民进市委作为以教育文化新闻出版作为主界别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一直致力于继承、发掘和弘扬昆明城市历史文化,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会员的人文素养。今年,民进市委围绕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开展了主题观影、大型历史纪念画展等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发挥民进的特色与优势,继承、发掘和弘扬昆明历史传统文化,让会员在感悟城市历史中增强文化自信,擦亮昆明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助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