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社会服务
     
弘扬联大精神 传承历史文脉——“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8-07-26 17:57    

 

 

 

 

 

 

 

 

 

 

 

 

38幅经典画作,4次巡回展出展厅,3万多名观众。

2018年5月4日,距离西南联大的在昆明建立已过去了整整80年光阴,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建校80周年,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由云南师范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民进昆明市委主办,西南联大博物馆、昆明民进书画院承办的“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建校8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展在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引来各界高度关注和阵阵惊叹。历史上,对西南联大辉煌历史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纪盛。“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主题绘画作品展凭借什么惊艳轰动我省美术界?因为,西南联大历史是云南近现代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民主党派画家群已经成为当代我省美术界奇峰突起的力量;因为,历史悠久的七彩云南总能激发无限创作灵感。

“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 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展是西南联大文化先贤与民主党派艺术家的一次美丽邂逅。2017年以来,昆明民进书画院王广范院长带领20余位民进艺术家,以饱满的笔触、深沉的情感围绕助推历史文化大省建设,开展了西南联大题材的主题创作活动,他们用画笔描绘当年西南联大的文化前辈和旷世英才,都是艺术家感悟历史的有感而发。各位画家虽个性有别,风格各异,有的大气磅礴、情感热烈,有的笔法高古、气韵生动,大家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西南联大开创中国高等教育辉煌历史的伟大精神,民进的艺术家们以此次主题创作纪念并追思西南联大开创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光辉历史。

提起云南的精神和文化,就不得不提云南所拥有的一文一武,文即为西南联合大学,武即陆军讲武堂,两所学校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和建设中起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1938年,国家内忧外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辗转南迁昆明,驻昆八年,汇聚了三校文化底蕴,集中了三校的精英人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致力于文化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之材,其中有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得主,朱光亚、邓稼先等六位“两弹一星”元勋,黄昆、刘东生、叶笃正三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90余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大以刚毅坚卓为校训,在极端艰难困苦中弦歌不辍,大师辈出,赓续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血脉,形成了著名的西南联大精神,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

2018年5月4日,距离西南联大的在昆明建立已经过去了整整80年,回顾往昔,联大铁皮屋下“静坐听雨”,乡野山间“悠然诵读”,无畏日寇,不惧生死,留下“刚毅坚卓”之精神鼓舞着新时代的悻悻学子。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以天下国家为己任、肩负着求富求强、振兴国家历史使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边陲昆明,联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这所与抗日战争相始终的特别大学,在抗战八年的艰苦岁月里,怀着国仇家恨,以“刚毅坚卓”的精神,做出了世人注目的卓然超群业绩。西南联合大学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轨迹,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教育前辈和师生在民族复兴征途上可歌可泣的努力。

为缅怀先人风骨,弘扬西南联大的精神。昆明民进书画院王广范院长带领20余位民进艺术家,以饱满的笔触、深沉的情感围,开展了西南联大题材的主题创作活动。在驾驭这种大主题的历史画卷时,不仅是严谨诚恳的绘画态度,更有着深沉而真挚的情感。创作初期,艺术家按照创作的要求,充分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遴选出立意深远、主题宏大的历史事件,确定主题。经过严格考证,为创作提供准确的人物形象,相关历史背景、情节、故事和史料。绘画作品展汇集了来自昆明民进书画院的27位画家们创作的共计38幅绘画作品,集中反映了西南联大文化先贤们的英姿,当时昆明的人文风土,西南联大的著名历史事件等。展出的作品包括《一二一”运动》、《西南联大三位校长》、《联大时期的昆明》、《国徽设计者.梁思成、林徽因》等。展览以“爱国主义和科学民主”的精神为主线,由具体的历史重大事件、历史人物和文化遗址构成,以西南联大在昆期间重大事件为核心,延伸翠湖周边文化活动,辐射昆明当年的民风、民俗,呈现西南联大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精髓。组织如此多的优秀画家参加创作,耗时1年多时间,创作贯穿云南历史文脉,尺幅巨大的作品,构成宏伟壮丽的“联大史诗”,展示独具特色的“联大神韵”,弥补了我省美术创作的重要历史题材空白,这在云南美术创作史上是开创性的。

“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 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展是儿女文化自信的一次巨大提升。展览自开幕以来,吸引大批市民前往参观,很多家庭带着孩子一起观展。许多观众一边仔细欣赏画作,一边举起手机、相机拍照,有的还拿着画板现场临摹。据西南联大博物馆统计,展出期间有3万多人参观了展览。来自昆明市统一战线的青年同志动情地说:“画家们笔下联大教授让我看到了抗战年代的中国知识分子集体表现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我看到了云南人民的文化自信。我为云南感到骄傲!”画展还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副省长李玛琳等领导来到现场参观展览并予以高度评价。西南联大校友会还组织10位西南联大老校友参观画展,他们中年龄最小已经97岁,年龄最长的100岁。老校友观看画展时激动不已,回首过去,往事如歌,岁月如诗;今朝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老前辈建议将让广大青少年通过画展学习西南联大的精神和历史,教诲后学,不断弘扬西南联大的文化精神,增强历史记忆,珍惜今天,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昆明民进书画院院长王广范表示,本次展览耗时一年半时间,为了更加真实地还原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建校八年的历史,画家们多方收集历史资料,多次观摩历史遗址,打小稿修大稿,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才能与市民见面。画家们想要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带领大家回顾历史,更希望能以史为鉴,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继续发扬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不忘历史,看清来路,才能更好更稳地走好前路。民进美术家们通过画展,再次集体回望的西南联合大学文化先贤的辉煌,在联大先辈的刚毅坚卓精神中源源不断汲取养分的同时,更不忘传承文化先贤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大型历史画展是我省统一战线一次具备“天时”、占据“地利”、彰显“人和”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画展是过去的写照,是历史的缩影,是文化的传承,更是党派成员智慧的结晶。民主党派艺术家将以此次画展为契机,始终把传承历史、传扬文化、传播信仰的使命扛在肩上、记在脑中、挂在心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优秀艺术创作反映历史变迁、记录时代发展,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表示,多年来云师大一直秉承着西南联合大学的遗址不仅仅是一个文物,更是代表着西南联大的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西南联大精神的挖掘和传承都十分重视,今年是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校庆,十分感谢来自昆明民进书画院的画家们为这段浓墨重彩的历史留下的艺术瑰宝,今后将继续对西南联大的史料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推进西南联大精神传承的相关工作,以联大精神激励一代代后人。

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主委王键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直致力于促进教育发展,推动文化传承。本次画展是昆明民进书画院继“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过云南”之后的第三次大型历史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不仅表明了艺术家们以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为使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坚定了民进昆明市委作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发挥特色优势,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的决心和信心。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主题画展,用绘画艺术呈现中华之不屈精神,民族之振兴力量,促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市。西南联合大学这所与中国抗日战争相始终的著名大学,在昆明历时8年,培养人才的斐然成就举世瞩目,其光荣传统已成为人类的珍贵遗产。西南联大给云南留下一笔极为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对我省历史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民进昆明市委举办纪念画展就是要充分挖掘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研究西南联大、昆明抗战等历史文化内涵,真正让历史文化资源从书本中走出来、活起来,对于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打造世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名城八载 丰碑千秋” 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主题绘画作品展还将在7月到盘龙区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举办巡回展览和文化研讨会,8月到昆明市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今年10月,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此次画展将在北京开明画院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巡回展览,这是历史上云南省民主党派成员画家第一次晋京举办大型历史型题材画展,不仅体现了边疆民主党派画家的创作水平和艺术风采,更彰显云南悠久历史和人文精神面貌。民进中央领导、来自首都的美术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南开大学将组织广大师生前往观看。

此次大型主题历史画展回顾与总结了西南联大的抗战轨迹,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必然将成为激励中华民族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本次展览充实了我省主题性历史绘画短缺的现状,催生一批优秀历史性文献作品。通过大力宣传弘扬西南联大的精神,让西南联大的精神得以发扬,为云南文化大省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通过回顾历史、开创未来,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继续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的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凝聚精神力量,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和历史文化名城作出应有贡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