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专家、昆明市中医医院针灸科郭翠萍主任到方舱医院开展中医药治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9    

2022年11月22日凌晨,昆明市中医医院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在昆明市中医医院党政领导及疫情防控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由施兴黔副主任医师任组长、郭翠萍主任医师、吴文笛副主任医师、刘青副主任医师、李建梅主治医师、李瑞秦主治医师6人组成了昆明市中医医院第一批方舱支援医疗队。在进行了简短出发前准备,完成了感控培训,匆匆告别家人,于11月23日上午9时作为昆明方仓医院中医专家组团队进驻昆明方舱医院。

昆明方舱医院自11月22日下午开舱以来开始陆续收治患者,昆明市中医医院专门派出专家6人进驻昆明方舱医院第一时间就参加了医院指挥部交班大会,及时了解、熟悉、掌握方舱医院目前运行流程、患者入住情况及医疗资源配置等关键资料。积极与方舱医院主管领导进行沟通,主动申请以最快的方式为入住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在得到方舱医院主管领导的同意后,我们制定出昆明方舱医院“患者每日中医症状调查问卷”,以科学、便捷、安全的方式,全面客观的收集患者中医症候资料,并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及《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确定治疗方案,制定中药处方,确保患者尽早吃到中药,得到切实的中医治疗。

昆明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自11月23日入舱以来,经过2天(3天方仓患者达到近1千人)对方舱医院各病区入住患者近500名的中医四诊资料收集,同时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及云南省卫健委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四版),综合拟定了针对本次昆明方舱医院新冠患者的中药汤剂“扶正败毒汤”,并于11月25日配送至病区给予患者服用。扶正败毒汤主要包括:黄芪、炒白术、防风、苍术、炙麻绒、桂枝、白芍、羌活、荆芥、连翘、金银花、牛蒡子、紫苏叶、香薷、藿香、桔梗、生姜、干姜、芡实、大枣、甘草等。功能主治扶正宣肺、祛湿败毒。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无症状感染者,证属湿毒蕴肺型。轻症症见:发热(体温小于38.5℃)、恶寒、咽痛、咳嗽、肌痛、头痛、食欲减退、便溏、恶心、鼻塞、流清涕、乏力等症状,舌质淡胖齿痕或淡红,苔白或白腻,脉濡或滑等。无症状感染者服用本方可起到增强人体正气、提高抗邪能力、固护肺脾功能的作用。

在近方仓医院一周的中药服用过程中,中医专家组几次进舱观察和询问患者服中药情况,并持续对服中药患者和新入患者的中医四诊资料进行收集后,在充分的中医证象数据支持基础上,更加清晰的辨证本次昆明方舱医院新冠患者中医证型普遍存在“寒湿疫毒蕴结肺脾”的共同特征。仅有极少部分患者有寒湿疫毒轻度化热化燥的情况存在。中医专家组目前所拟定的“扶正败毒汤”具有固护人体肺脾正气,散寒除湿,宣肺解毒,利咽止咳,兼有清热润燥的功效,可以覆盖目前昆明方舱医院新冠患者的中医证型。

鉴于以上情况,11月30日经昆明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研究判断,对正确辨证使用中药及中成药做出建议:所有患者建议首选中药汤剂“扶正败毒汤”服用,服用情况详见“扶正败毒汤药物说明”(附后),服用后若症状缓解应当每日坚持服用。若患者体温大于38.0℃,建议服用“清肺排毒汤”(药学部按照每天发热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配送)。在服用“扶正败毒汤”时,若存在明显咽痛、咳嗽咯黄痰、便秘症状,可加服“连花清瘟胶囊”(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建议“扶正败毒汤”和“连花清瘟胶囊”的服用时间间隔1小时以上,服用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或出现明显腹泻症状时应停止服用“连花清瘟胶囊”。在应用“扶正败毒汤”的过程中,同时发现少病人服用后腹泻,有的病人感到咳嗽一些不适;有的病人因为月经期间或者有慢性病在服用药物。根据上述情况又制定了服用的注意事项。

同时,各位中医专家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突出中医特色,与昆明方舱医院宣传部门合作,由民进会员、针灸科郭翠萍主任医师以“常用穴位自我养生按摩小知识”为题,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建梅主治医师以“中医肺康复小妙招”为题,录制完成2段小视频,计划编辑后在各病区进行播放,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开展远程康复,指导患者自我穴位按摩、呼吸训练及传统功法练习,让患者主动进行自我管理,以达到扶正祛邪、增强免疫力,从而达到早日康复的目标。

方舱医院治疗18天之后,郭翠萍主任和专家组撤出方舱,他们经过了18天的努力,制定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协定中医处方,覆盖了整个昆明方仓医院近5千新冠感染轻症患者,患者症状明显改善,阳性转阴加快。国家政策的放宽之后,阳性患者可以自行居家隔离治疗,方仓医院病人大量出院,与12月11日下午顺利返回家里,进行休息调整圆满完成工作。这段她和时间专家们每天工作到时至深夜,还在忙于收集患者中医症状资料,但大家都任劳任怨,时刻牢记出发前医院领导的托付,他们冲锋在前,牢记使命,坚守昆明市中医医院中医人的自信,作为民进呈贡基层委委员的一员,郭翠萍主任更好发挥中医优势,用中医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