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一个天生的诗人,一个民主的战士——观话剧《我的闻先生》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06 12:02    

近日,应邀和好友丁进来昆明老宅马家大院观看话剧《我的闻先生》。在开演之前,下了一阵急雨,好在剧组人员准备完毕后天公作美,大雨骤然停止。马家大院离闻一多先生殉难处西仓坡不远。本剧是第一部成功地把闻一多先生搬上舞台的话剧作品,剧中不同身份的人群,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闻先生深深的怀念。

开场前,我们耳边传来了熟悉的《七子之歌——澳门》,这是闻先生1925年3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的一首诗,体现了先生的拳拳爱国之心。音乐一响便拉近了观众和闻先生的心理距离。

当叶岚萱(颜艺琳饰)捧着红烛缓缓走进庭院,红烛啊莫问收获,但问耕耘。闻先生从诗集《红烛》起步,成为一位现代诗人。朱自清先生曾评价他是一位不畏强权的斗士;他是一位孜孜以求的学者;他是一位热情澎湃的诗人。

我和丁进老师讨论过,剧组要在这小小的庭院舞台将闻先生的系列感人故事表演出来,绝非易事,这对主演及编剧无疑是一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来到昆明西南联大旧址。他指出,我们要学习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精神,学习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舍生取义的精神。

云南省话剧院知名演员董明正是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将闻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历史事件搬上了舞台并自编自导自演闻一多先生。“他是一个天生的诗人、一个民主的战士;他是一个敢于出门不带钥匙,出了门就没想再回来的英勇斗士;他是一个直面黑暗的真正猛士,他是一个有血性的,无愧今生的男人。”这是闻先生风骨和气质的写照,这些特有的诗人气质在董明老师的精彩表演中全部呈现于观众面前,使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董明说:“《我的闻先生》怀的初心是一颗敬畏舞台的赤子之心,而写好闻先生,演好闻先生,传承好闻先生的爱国精神就是我们的使命。”

剧中最动人心弦的部分就是闻先生《最后一次的讲演》。在庭院二楼,闻先生慷慨激昂地道出了:“一二·一精神是昆明的光荣,是云南人民的光荣。云南有光荣的历史,远的如护国运动,近的如西南联大精神,这都是属于云南人民的,我们要发扬云南光荣的历史!”剧中还有,在西南联大期间,闻先生为了生计开始刻印章添补家用,但他坚决不为那些腐败的权贵们刻章,不论他们开出多大的价钱。闻夫人(宁进饰)独白:“我们的缘很短,确也有过一回。”一句简单的台词,将生活中闻先生和妻子相濡以沫的细腻感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终场,司瑞琦女士(李立鲜饰)端着红烛的独白:“红烛啊!这样红的烛!诗人啊,吐出你的心来比一比。可是一般颜色?”这样庄重的结尾,预示着闻一多先生擎起一支属于人民的红烛,照亮了整个中国!董明先生说:“作为编、导、演,我是被闻先生深深感动的创作者,甚至有魂灵相通之感!我们这一群云南的戏剧人,有责任有义务讲好这云南好故事!”

今天,我们身处和平盛世,更需要这种红烛精神。与民族命运起伏共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牢记责任与使命,用理想、信念和情怀举起红烛,照亮心灵。

(民进昆明市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佳)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