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助力引领书香风尚 用心用情认真履职——昆明市政协委员毕晓芬的读书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31 12:03    

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毕晓芬同志现任昆明恒辉城市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昆明优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总经理、中建照明有限公司云南大区总经理。多年之前,在负责西山4A级风景区艺术灯光亮化改造时,主动请缨负责了园区内招待所提改造的招商引资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招商成功,并参股以第二股东的身份参与“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项目的建设。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建设,美术馆、艺术家空间、西餐厅、多功能厅、过桥米线馆等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

我们的家乡春城昆明的气候四季如春,西山又是昆明主城的至高点,可观赏整个昆明和滇池草海的全景,而且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西山之上森林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致极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的赞誉。而在这西山之中,云雾缭绕,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藏在林海之中,俯瞰滇池,拥抱苍翠西山,尽揽城市风光。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由旧时的太华山庄改造而成,在保留了原建筑古朴典雅风格的基础上,结合了当代空间的功能设计,让建筑整体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考虑到这些优势和资源应该全民共享,而阅读对于我们民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红色历史血脉,增加文化底蕴与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这也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将部分艺术家空间拿出来作为阅读空间,面积约1000平米。阅读空间的一端视野面对滇池,开阔明亮,可以俯瞰整个昆明及滇池草海的美景。让阅读者在阅读中间休息时间,可以极目远眺,修养身心,有利于人们较长时间健康地阅读,尤其是有利于视力的保护。去年,在得知“书香政协”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消息。于是便主动申请将此美好的阅读场地向全体政协委员开放,以期共建共享、共同提高。2021年年在获得昆明市政协批准并成功挂牌后,已接待了多批来西山公园锻炼身体、阅读书籍的省市区各级政协委员。这个位于西山森林公园的阅读空间是我市首个坐落于公园景区的专门服务政协委员专门文化阅读空间,旨在让住在西山周边的委员和居民漫步森林公园,走进阅读空间。开放以来就被委员们誉为“最美森林图书馆”,这里让书卷气成为昆明政协人最鲜明的气质,让书卷敞开、书香四溢成为政协系统一道亮丽风景。因为富有设计感的建筑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让阅读同时成为一种“阅美”的享受。因为天人合一的美妙,阅读空间开放以来来热度不减,共接待读者近万人次。还举办过“文化大讲堂”“委员议政沙龙”、纪念抗战胜利艺术作品展纪念长征胜利艺术展等文化交流活动,累计受惠群众10余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毕晓芬觉得自己由于年轻时过早地进入商海打拼,因此,在过去的岁月里阅读和学习得很是不够。这些年正有意识主动地加紧补课,认真制定自己系统读书计划,针对问题结合委员履职读书,学思结合,有详有略,注重积累,争取带动身边人一起读书。特别毕晓芬在接待前来阅读空间学习的政协委员并陪同他们阅读和讨论、分享的过程中,非常受益,自己也学习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更享受了愉悦的过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的4月23号世界读书日。昆明市政协在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的“书香政协”研学基地成功举办了“我心目中的历史文化名城”的主题研讨会邀请市政协委员、专家、民主党派代表以“我心目中的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这次活动让优秀文化平易近人,说好百姓语言,让政策理论不再高深政协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各抒己见、碰撞观点,在读书互动中分享心得体会。在此次活动中,毕晓芬荣幸地被选中作为研讨会主旨发言的五个代表委员之一,通过认真思考为助推昆明历史文化名城高品质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对的一次挑战和不小的人生突破,这些成绩完全得益于近年来对阅读的坚持,她认为如果没有多年来的阅读学习沉淀过程在之前几乎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毕晓芬通过深度阅读了艺术灯光设计大师许东亮先生的《亮城计》,结合昆明的实际情况,成功写出了市政协提案《以道路的提升改造为契机,展现“飞花自然景,春城不夜城”景观》,建议在路灯改造时结合昆明特色花卉来设计景观,有效助推“世界春城花都”的建设。还通过阅读多种中西方心理学著作,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建议》,提出“把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养成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以及衡量人才的基本条件,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建议各级学校开设挫折教育课,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干预,并组织专家编写教育教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同时,我还积极组建公益宣讲团走进我市校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上她的提案内容均被中国日报、云南网、云南日报、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掌上春城等省市多个主流媒体转载,获得了我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专门在昆明市教科院设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这些小小的成就,如果不是这些年持续的阅读与学习,同样也是难以想象的。今后,既要把自我学习与阅读做好,更要把“书香政协”阅读空间的服务工作做到位,让每一位前来阅读学习的委员同志读得健康、读得舒心。并以此达到引领社会风尚、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方向。为推动文化引领昆明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准备更坚实厚重的文化基础。

毕晓芬委员认为: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有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政协委员多是各行业的领导和精英,一举一动广受社会关注,委员们热爱读书、推广读书,必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这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委员读书应该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终身学习应该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知识改变人生,阅读改变世界,让我们互相勉励,一起阅读,提升认知、深化认识、扩大共识,就能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以“书香政协”助力建设学习型社会,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早一天到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奋进力量贡献自己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力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