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暖心!轮椅上的聪哥老师——记骨折后坚持上课的“90后”民进会员郑智聪老师
发布时间:2021-03-31 17:07    

前不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桂梅校长又一次上了热搜。2月25日那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桂梅校长坐着轮椅接受表彰。在央视记者采访的视频中,张桂梅说:身患二十多种疾病,就怕睡一觉,人就没了……她用生命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此时此刻,泪如泉涌。

而这些天,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的校园里,总能看到一个坐着轮椅的老师的身影。他就是民进会员、C1803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郑智聪。他在一次给生病请假在家的孩子寄送课本途中发生意外,导致左腿胫骨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其静养休息,但他仍坚持坐轮椅给学生上课。他的名字叫郑智聪,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位呈贡基层委员会的年轻民进会员。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我的工作就是教书,我想把我带的每一位学生教好。”郑智聪说。尽管身体仍然面临不适,生活工作中有诸多不便之处,他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在手术后的第二天回到了学校,之后他自己的语文课一节课也没有落下,他只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不能影响孩子们。”

郑智聪老师对于教学的那一份真心历久弥坚,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也许兢兢业业的郑智聪老师不知,其实在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心中他是他们学习的对象,在学生心中他是他们最尊敬的老师。

热爱旅游的郑智聪老师

在校园里,郑智聪老师被孩子和同事们亲切的叫做“聪哥”。

聪哥是典型的90后,在课间经常和孩子们聊聊动漫、游戏;谈谈理想、未来。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有无尽的欢声笑语。

聪哥和他的孩子们

但就是这样的90后年轻人,却是学校的中流砥柱,聪哥所带的班级孩子们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体育、文艺、演讲、征文等比赛中屡次获得一二名的荣誉。因此,作为90后的他被昆明市教育体育局评选为最年轻的“名班主任”。2020年,他光荣的加入到民主促进会,成为民进会员。

就在这个新学期刚开学的第三天,因为给生病请假在家的孩子寄送课本,在路上发生意外,不幸导致左腿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聪哥在手术后的第二天回到了学校,坐着轮椅回到了他最爱的孩子们的身边。

被评为昆明市名班主任

1、一所阳光学校里的一位阳光教师

聪哥工作的学校名叫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这是一所为挖掘老西南联大精神,传承老联大人优良品质而建立的新兴学校。

西联学校

受学校办学理念和精神文化的深刻熏陶,聪哥从住院的第一天起,就想着学校,想着班上的孩子们,无时无刻不盼望着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

经常听他这样说:“老一辈西南联大的先哲在炮火中求学问道,在最艰难的时期为中华民族保留下珍贵的文化火种。我们虽生在美好的年代里,更不能忘却他们身上刚毅坚卓的品质。这也是我们西联学校的校训,我相信,当任何西联老师在面对责任的时候,都会有相同的价值取向。”

做完手术的第二天,聪哥的家人和医生们听到他想要出院回归课堂的请求时,纷纷瞪圆了眼睛。“虽然手术很成功,但是骨伤病重在后期的康复。现在就急于回去工作,得不到良好的调养不说,万一造成二次伤害,那就会落下终身残疾。”

聪哥为他们的关心和负责报以万分的感激,但他还是要坚持回到孩子们身边。他说:“孩子们是我康复的良药,看到他们我就心情愉快,而且,班上的孩子都是我的天使,他们对我这个老班肯定会有无微不至的照顾,所以请大家放心吧!”

此时,聪哥的家人和医生们似乎被一道阳光所浸满,心中的担忧被一扫而光。看着眼前这个充满阳光味道的大男孩,仿佛他身上病痛也随风飘散了。

 

2、一场特殊的重逢

3月14日,是聪哥重返校园的日子。那天一大早,孩子们就在教室里张罗着聪哥的欢迎仪式。孩子们都穿上了只有重大场合才会穿的礼服,手捧鲜花,等待着聪哥的回归。

欢迎聪哥回家的“星”愿墙

光头聪哥也很帅,还是那个熟悉的笑容

“聪哥到底会怎样回来?”这个问题萦绕在每一个同学心中。

“他来了,他来了!”

只见聪哥坐着轮椅,受伤的脚被高高的垫了起来,腿上缠着绷带,而本来帅气的发型变成了圆圆的寸头,同学们心疼不已。

班长瑞涵递上同学们给聪哥准备的礼物,是每一位同学给聪哥写的信。

聪哥把信一封封的展开,认真的读完,看着孩子们稚嫩却饱含深情的文字,聪哥再也忍不住了,抱着几个同学痛哭起来。

在他们的哭声里,有对伤病的心疼,有对这些天的惋惜,也有对彼此深深的挂念......

孩子们的慰问信

 

3、更要上好每一堂课

聪哥回来后的班会课和语文课,没有因为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而黯然失色,反而让更多同学都积极主动的投入进去,中考复习课变得更加高效。

认真上课的聪哥

同学们都说:“当我看到自己的老师受伤却依然坚持为我们上课时,就会燃起无穷的学习动力,没有了偷懒和放弃的借口,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聪哥更变成了我们巨大的精神支柱,他身上的自律、勤奋、坚持,他面对挫折的阳光心态,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现在和未来,都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课后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在学校里面,轮椅上的聪哥把每一个地方都当成他的办公桌,操场边、走廊上、教室里都能看到他搭起轮椅上的小桌板伏案备课的身影。但由于无法在轮椅上久坐,学校的教师宿舍成了他的第二个教室。孩子们有心里话会去宿舍找他,课堂上得了表扬会去找他,考试有了进步会去找他,有好吃的零食也会去找他......一时间,他的宿舍变得热闹非凡。

在走廊和宿舍备课的聪哥

同学们觉得,有聪哥在,他们的哥哥就在,他们的心就在。

 

4、相濡以沫的师生情

聪哥坐着轮椅回来上课,面临的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上下课、如何吃饭。这时候,班上的三十九名同学主动的站出来了。小鑫负责教室与宿舍楼间的轮椅推送,阿江负责轮椅上的散步,艳子负责教具多媒体,昊文、超超负责午晚饭......在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认领”中,所有关乎轮椅上聪哥的问题得到了切实和妥善的解决。不仅如此,班委们还成立了“聪哥帮助监督会”,落实人员“到岗执行”问题。

“阿江”推聪哥去看备战体育中考的同学

在走廊里遇到关切的老师们

班上的其他科任老师也承担了一部分班主任的工作。一时间,因为轮椅上的聪哥,班级展现出更加团结、积极、阳光的风貌。聪哥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刚进中学时他们像雏鸟,需要自己张开双臂保护他们;现在他们都变成了可靠的青年,未来的他们一定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感恩父母、回报社会、贡献国家。

元旦节后在班上的集体照

很多人用蜡炬和春蚕来形容老师,也有人认为没有必要用过高的道德来要求老师。但当你真正走近老师甚至成为老师时你会发现,这个职业有着区别于其它职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源于老师是真真切切的情感劳动者。

周围同事们对他赞叹有加。作为一名呈贡区基层委员会的年轻民进会员,他一直积极参加民进组织活动,带头起到模范作用,他的工作非常踏实并且责任心极强,最重要的是他管理班级很有方法。平时面对学生不急不躁,培养出来的学生情商很高,在伤病期间,有不少学生来主动嘘寒问暖,在学生心目中他很重要。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很多学校、老师选择线上教学,收到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因为隔着屏幕,老师无法准确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情感动态。知识可以通过网络媒介来传播,但感情的流动不是靠一个屏幕、一根网线就能达成。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像张桂梅校长那样不顾病痛、默默奉献,甘愿成为学生垫脚石的一线老师,也许聪哥就是这样的老师。

聪哥说:“正如父母不会因为自身的伤痛而断了对我们的关爱一样,面对那么多视你为兄长、父亲的孩子,我也不可能因为伤病而断了彼此间浓浓的爱。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份伟大的责任,更是一种坚不可摧的羁绊,这样的责任与羁绊会帮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

在建水文庙的初三开学典礼

(呈贡基层委员会民进会员、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陈雷宇)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