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文治与教化,润物细无声——我在民进大家庭7年的一些记忆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10-27 15:08    

云南省农行系列读书会,特邀温星担任策划、主持

 

作为评委,参加昆明市官方主办的年度好书评审。

 

“文化”,是什么?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因为这个词生活中处处可见,似乎平淡无奇;但其实,这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即便专家学者,一时也很难说得清晰而又准确。

《易经》曰:“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我看来,无论天文,还是人文,皆为文化之一种。而文化,当指一个民族或一个群体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所累积下来且形成了广泛认同和共识的精神遗产。

简而言之,文化者,文而化之,文治与教化。它对个体及民族或群体的影响与塑造,是潜移默化、不易察觉的,却又是从不间断、极其深刻的。

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7年以来,我更加深切地体悟到了这份“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仰慕先辈 投身民进

2013年,我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春城晚报社,任深度新闻周刊主编及时事评论员。除了以一个调查记者的眼光去监督、助推社会发展之外,作为文学爱好者,我还不忘随时用文化的视角去观察世界。

当年初,我在系列深度新闻报道之后,又就2012年年头岁末著名作家洪峰、马原隐居云南分别遭遇莫名殴打的全国热点事件,写出了万言文化观察《洪峰马原们的乌托邦》,并发表于《边疆文学·文艺评论》杂志专栏。

两个月后,我受邀赴马来西亚,以媒体、作家及义工三重身份,出席一场持续近半月的《论语》国际学术论坛。此间,又完成了第二篇万字专栏《默默的另一种隐居》。我对当代“撒娇诗派”掌门人默默的观察与书写,依然是以一种文化而非新闻的视角。

正是在回国不久,受时任昆明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主委汪叶菊盛邀,我加入了民进组织。之所以做了不少铺垫才道出此事,自有必然原因。

民进,有着与共和国荣辱与共的深刻的文化基因。其骨干成员,由全国文化、教育及新闻出版领域中高阶层人士组成,马叙伦、王绍鏊、赵朴初、郑振铎,还有鲁迅至亲许广平、周建人等文化大咖,皆为民进先辈前贤。首任中央主席为马叙伦,何方神圣?北洋政府、民国政府及新中国建立后,他都是教育部长,堪称一位“神奇教育家”。

我热衷于文化,对于诸位民进先辈仰慕已久。故,虽早有多家民主党派领导垂顾,我自岿然不动,直至民进之橄榄枝后来居上,逶迤眼前。

关注文化 频频“上书”

于文化(广义)事业,民进昆明市委向来极为重视,早已创办开明开明书画院,整合了大量会内会外艺术家资源,颇具口碑。2014年,文化工作专业委员会、教育工作专业委员会也分别成立,我出任前者副主任,同时,也被指派进入参委会,积极参与民主党派最核心的工作——参政议政。

每个党派内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力量,当属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非常有幸,2017年初,我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昆明市委员会委员,从此,便正式开始了神圣的参政议政工作。

连续四年以来,除承担或参与民进市委重大的集体调研和提案撰写外,我个人提案和建言献策的方向,皆集中于文化及文产领域。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象征之一,我持续关注,不断“上书”,甚至还发动近三十位各界委员联署,建议对经营惨淡的昆明书店行业进行系统扶持。

五华书院始创于1524年,曾为云南培育出大量人才,极大地推动了云南的社会与经济发展,却早已湮灭于历史长河中,甚至相关文献记载也极其稀少。我呼吁在组建课题组将书院历史研究透彻的前提下,于原址恢复重建五华书院,但其性质不再是最高学府,而调整为云南文化历史博物馆和最大的民间文化交流中心。

1941年,玉溪江川人唐淮源上将在抗战中壮烈殉国。7年后,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受邀为其撰写《唐淮源将军庙碑》。庙碑由于右任篆额、李鸿章后人李广平书丹,本立于将军家

乡唐公祠外,却早已不知所踪。2017年底,我陪刘文典大师哲嗣刘平章先生一起多方寻访,终于确认它在一条小河边当了多年搓衣板后,又被藏于江川李家山青铜博物馆。但当我和平章先生赶去,发现庙碑一直深锁于一间阴冷的库房,门锁锈蚀斑斑,几乎再度被人遗忘。于是我再度“出手”。我在提案中分析指出:庙碑由三位大师及大师后人共同完成,且其“主人”唐淮源将军系出讲武堂,因此,理当界定为“讲武堂将帅文物”,建议移交讲武堂陈列、研究、保护,而不是继续在与庙碑气质和内涵完全格格不入的青铜博物馆的库房里,任其阴冷发霉,无人问津。

身体力行 倡导阅读

基于诸多现实原因,政协委员提案不一定都能得到真正的落实和执行,比如我持续提了多年的对于实体书店的扶持,目前,昆明市的相关政策和做法仍存在许多不足。

但我的努力,绝不止于纸上(提案里),我更以身作则地对这个行业进行着持续的关注和助推。

2018年11月,《张宗和日记》昆明读者见面会在东方书店举行。这是我策划、主导的第一场文化活动,其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张宗和,西南联大教授,合肥名门张家长子,沈从文大舅哥,民国风云及众多民国大师点点滴滴,皆在其日记之中。我不仅请来了出版方浙江大学出版社,请来了张宗和先生女儿张以女士,还请来了刘文典大师哲嗣刘平章先生。活动上,早听说两家是亲戚、但由于家族太大又在抗战中颠沛流离而无法厘清关系的两位老人,终于确认了彼此是表姐弟,老泪纵横,抱头痛哭。

以此为开端,迄今,我已策划、主办、主持作家研讨、作品签售及各类读书和文化活动20余场,且涉及作家多为名家大腕,比如:当代中国最重要诗人之一于坚、最重要小说家之一韩少功、最重要非虚构作家之一徐剑、最重要博物作家之一半夏……这些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倡导阅读习惯、助推书香社会的积极意义。也因此,我不断被请进政协机关、金融系统及诸多大型民企,为他们推荐好书,分享读书。

而我所主导的“年度好书榜”,自2016年出任春城晚报文化副刊主编时,便开始每年推出。2019年加盟今日头条云南区域后,改为以个人名义发布,同时,也受邀成为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京报等主流权威机构发起的各种好书榜的推荐人、提名人,还在昆明市官方主办的全国及云南年度好书评选活动中,担任评委。

2019年于我,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由传统媒体转战新媒体,意味着必须摒弃许多传统思维模式,而尽量“打开”自己,才可能活出一片新天地。

举旗“开明” 守护乡愁

尽管本职工作已经比原来繁忙许多倍,但也正是2019年,承蒙相关名家前辈和领导抬爱,我开始担任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和民进昆明市委常委。不拿一分薪水,却真是需要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份责任最主要的体现,便是开明文学院的成立。于个人而言,它恰好将我的文学爱好和党派身份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于昆滇社会文化氛围而言,它作为一个最新鲜的因子,“吹皱一池春水”;于党派而言,这家文学院,则更是全国民进体系内唯一的专业文学机构,具有一定开创性意义。

是故,当2020年1月开明文学院宣告成立时,得到了民进内外诸多领导和各界名流的热烈祝贺与殷切期许。张庆国、胡性能、李森等名家出席成立大会,更有11位无法到场的国内大家,分别以书法、语音、短信的形式,发来热情洋溢的贺词,认为这是文坛的一桩“喜事”,包括吉狄马加、贾平凹、程永新、马原、刘醒龙、徐则臣,等等。其中,欣然担任文学院高级顾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兼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更是将其贺词以行书,写成一幅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寄来。

大家前辈们对于云南文学界的“新生事物”,表达出了极大的热忱和鼓励,其扶持边疆地区文学文化事业的大义与担当,令人感佩动容。

八载心心念念,一年酝酿筹备,经过民进昆明市委两任主委汪叶菊、王键谋划,我和存文学、郑千山、傅泽刚、余雷、李丽昆等同仁直接参与,在阎堃、李骞、邵筱萍、罗樱等会内领导和企业家大力支持下,终于构建起了昆明民进“文化战线三架马车”之二的开明文学院。之一自然是开明书画院,而之三又会是什么呢?根据王键主委的规划,将会是一个充分整合会内外艺术家资源的“开明艺术团”。

开明文学院将致力于以文学为核心,高举“开明”旗帜,积极参与新时代时期的文化传播与社会建设。听起来似乎有点大有点空,但其实,我们的做法很具体,很实在。尽管今年以来受制于疫情,但目前,文学院已建立两处创作基地,开展近十场讲座和读书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赢得了各界的一致赞赏。

或许已经有朋友注意到,开明文学院的创作基地都位于昆明主城区之外,甚至是乡村。不妨透露一下,我们还会有更多基地或者分院,在全省县域基层遍地开花。这正是我与存文学院长的理念: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在广袤的乡村,在大地深处,在泥土深处,在乡愁深处。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下到最基层,去守护好我们的乡愁。“星星之火”虽然微弱,但我们坚信必可“燎原”。

(温星)

著名作家徐剑(右)藏文化史诗《经幡》首发式,由温星策划、主办、主持

开明文学院安宁温泉创作基地,2020年9月,在安宁温泉景区森林深处挂牌成立。

 

作者温星,本名温元召,昆明市政协委员、民进昆明市委常委、文化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供职于今日头条/抖音云南独家代理公司(云南专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编辑部主编。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