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抗击疫情那些难忘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8-25 17:02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初民进昆明市委宣传处曾毅处长发出号召,要求昆明市全体民进会员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来。126日至315日,我以民进昆明市委委员的身份向民进昆明市委领导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昆明民进会员抗击疫情的动员和协调任务。得到组织批准后,组织民进会员和志愿者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期间发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抗疫期间接收民进会员、红河县迤萨镇群众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现金136690元、口罩一万个及消毒液四件。按民进昆明市委的安排,现金6280元和口罩捐到武汉,46718捐到了随州市中心医院。其余现金78360元购买8套测温门,4792元购买额温枪捐赠给了昆明市4所困难学校。

21日,我们接到了石林爱心菜农张丽娟想要将自己种植的22吨意大利生菜捐献给抗疫一线的求助信息,我立即给王键主委报告了我的想法得到了主委的支持和帮助,在市委微信群里征集到了金融支部李智梅副主委、高新总支参政议政委员会马俊伟副主任两位志愿者,在市委的统筹下拉开了为一线捐献生活物资的序幕。

24日、6日、7日、8日、10日、15日、19日、22日、25日我们先后与石林县板桥街道办事处、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红河县迤萨镇等地方党委、政府携手合作。在昆明市抗击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卫健委、科技局、交警指挥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宜良县南羊街道、官渡区前卫街道办事处、苏宁易购、格力电器、中青旅产投文化发展(云南)有限公司、昆明滇俊环保除臭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净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云南省滇检食品质量检验研究所有限公司、临沧耿马田鑫种植合作社、耿马昊达农业公司、春晓农业公司、云南建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昂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网彩龙社区、云南新合瑞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昆明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民进昆明市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的帮助,双岗建功、聚智聚力先后为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咸宁市、黄冈市、宜昌市协调捐赠蔬菜、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210吨。为云南省级的三家、昆明市的九家、官渡区、西山区抗击疫情的一线单位和医院协调捐赠蔬菜、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62吨。

28日临沧耿马田鑫种植合作社、耿马昊达农业公司、春晓农业公司等3家企业想捐30吨优质茄子和扁豆到湖北襄阳抗疫一线医院,为了把这批精品蔬菜及时运到湖北,我们工作组可谓是煞费苦心。由于疫情严重交通管制的原因,没有车辆愿意运输这批蔬菜,经李智梅同志积极协调,由格力电器免费负责运输任务。蔬菜装箱装车完毕后时间已很晚,由于防疫封闭驾驶员要回家时村民们不准进村,只好住在车上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由于物资目的地是疫情重灾区,驾驶员不愿意直达襄阳,必须在昆明再次中转,我们又联系由苏宁易购运到湖北襄阳。由于防疫需要,装卸工人未复工,昆明的中转搬运又遇到困难。9号晚上,我们在朋友圈发出征集志愿者搬运爱心菜的倡议,民进市委副主委邓国谊带领五华基层委7名会员、民进省委宣传处干部张海澜、民进昆明一中支部鲁开红、民进会员毕刚、周平国、徐世昌、潘华、廖江萍和爱心人士沈寿奎、李一帆、年顺嘉等36名志愿者共同自发组成了装卸队,于10日早上齐聚在昆明市长水苏宁仓库进行装卸换车。大爱无边,感天动地,天公作美,在大家装车前后昆明的天气均是大雨倾盆,而装卸车过程中却是晴空万里。36人高喊口号、干劲十足,中午1点顺利完成装车,看着奔向襄阳的爱心运输车,志愿者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215日,为了支持西山区的医疗机构打赢防控攻坚战,我们用了两天时间从安宁市八街镇筹集到200箱鸡蛋(共72000个),联合中青旅产投文化发展(云南)有限公司在西山区开展爱心捐赠活动。这批物资发放给西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执法监督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和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那一天在捐赠现场我忽然感觉的身体一阵阵发寒发冷,中午进餐馆吃饭时一测体温37.8℃。送马俊伟同志回家时我叮嘱他一定要在家好好蒸一蒸,我回家后也不敢吃药、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安排了一个房间通过锻炼发了一身汗,好好休息了一天,第二天竟然奇迹的康复了。

必须一提的是苏宁易购完成了一百吨就截止了,家人和朋友也强烈反对,劝我差不多得了不要再继续了。可是马俊伟、李智梅、李莹芳、凌红等会员依然情绪高涨,于是我毅然决然还是选择了继续。在人员极度缺乏的关键时候我的妻子、岳父和朋友也摒弃了偏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2020311日,为了响应政府关于助力复工、复学的号召,我、马俊伟、李莹芳、毕刚、随海金、付军、王俊玲、孙玉波等会员及志愿者王鹏、王刚、王海潮、唐敏、马虹、危弘、李华,在盘龙区基层委夏震主委的支持下,联合盘龙区教育体育局、云南魔维杀虫公司、为盘龙区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免费消毒杀菌,结合日常消毒对教室、宿舍、报告厅、餐厅、车库等重点场所实施全面的预防性消毒。至316日完成了盘龙区的103所中小学校的消毒、杀菌工作。

随着盘龙区消杀完毕我们又联系了五华、西山、官渡、嵩明县、寻甸县教体局,石林县板桥镇政府,联合嵩明县民进筹备小组、云南天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学煌教育集团、昆明护昆保安公司、维也纳酒店昆明分公司在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参与下,计划于328日前完成对其他区学校、幼儿园的消杀。

由于是高强度体力劳动,每天奔波几十公里,30多斤的药桶背在身上很多跑上跑下一万多步,几天下来志愿者都累得不行,学鲲教育的两个老师甚至都累病了。志愿者们每天很早就出发,每天从各个学校完成消毒杀菌工作准备回家的时候,夜色都已经非常深了,由于开始复工复产志愿者越来越少。到了324日,还有2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等待消杀,我和马俊伟同志分别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里发了求助信息。民进昆明市委副主委、昆明市海源小学校长邓国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会主席马望、云南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红卫,看到信息后马上组织了4个消杀小队,而美年大健康昆明分公司更是一次性派出了28个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消杀工作中来。人有了但没有那么多设备怎么开展工作?我只有向美年大健康志愿队负责人段云萍、云南省经济管理学院志愿队负责人涂燕波求助,美年大健康按照需求又购买了12套,经管院也拿来了学院的6套消杀设备,确保消杀工作顺利开展。有了这些政府机关和爱心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从325日开始,我们每天都派出了10支消杀小队对剩余学校、幼儿园进行突击,通过民进会员和各爱心企业的帮助,至327日整个助力复学公益活动终于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捐资、捐物、参与消杀的民进会员和志愿者达到了400多人,很多人与我也素未谋面,在民进中央、省委、昆明市委的领导下我们一起“众志成城、携手同心”用爱化作融融的暖阳,汇聚起了广大民进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以坚定的信心,强大的正能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战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7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全国很多民进会员不惧危险不计较个人得失,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嘱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集智聚力、双岗建功始终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爱心奉献和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民主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我也一定要见贤思齐,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 李莹波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