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我在民进抗疫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8-25 16:27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

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发布通告宣布自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一个千万人口级别的城市进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封城!

1月24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除夕夜,全国人民应该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但是今年的除夕夜,注定不一样。云南省民进和昆明民进转载了《民进武汉市委会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爱心捐赠的倡议》,这是武汉民进向全国民进组织和会员发出的捐助医疗防护物资的倡议;新闻里播出了除夕夜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集结完毕,重庆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前往支援武汉,在新冠疫情迫在敏捷的严重情况下,我们金融支部立即组织捐款,短短三天时间,金融支部筹集到捐款4100元。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全国每天确诊人数的急剧上升,而且疫情也在全国各地不断爆发,打响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人人在行动。我们整个春节都在奔忙着,想尽一切办法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采购医疗物资。

口罩的故事

由于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又时值春节假期。一夜之间,平时不起眼的口罩,突然变得成了香饽饽,出现了“一罩难求”的状况,我们四处购买,一次次无果而终但令我们欣慰的是,民进云南省委委员、联络部主任罗樱直接联系了外地口罩生产厂家,先后向湖北、会泽人民医院、昭通市中医院、鲁甸县人民医院、省红十字会及云南省定点接受发热病人医院等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

民进昆明市委委员曾山发来了好消息。他们的旅行社行动起来了,马来西亚、泰国、迪拜、韩国、美国洛杉矶、德国、悉尼、加拿大的机场里,我们大批的海外华人、世界各地的领队和领队朋友都在想办法从世界各地采购或筹措一批批应急物资运回国内,在领队们的感染和带动下,一时间,中国回国的游客也加入到运送口罩的大军里,口罩源源不断地运入国内。

金融支部组织会员筹集到了320个医用口罩,已全部发放或邮寄到官渡区妙音养老院、西山区观音山养老院及宝华寺等2个养老院及5个寺院。

3月份,在学校开学之际,民进昆明市委文史与学习专委会副主任周佳分别向玉溪市民族中学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中学捐赠医用口罩共计两千余只。

蔬菜和水果的故事

云南四季如春,到处是蔬菜产地和水果产地,由于疫情期间,交通和人员受到了管制,一边是大量优质蔬菜和水果无法采摘和运输,烂在地里,而另一边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供给短缺。

许多蔬菜产地和水果基地的菜农和果农联系我们,想要把蔬菜、水果和其它物资捐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是苦于没有捐赠渠道。民进昆明市委基于此立即成立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民进昆明市委委员李莹波,成员为我和高新支部马俊伟,我有幸被抽调参与该项工作。

2月8日,素不相识的春晓农业公司邵总通过朋友联系到我,表示自己的公司及临沧耿马田鑫种植合作社、耿马昊达农业公司,想捐30吨优质茄子和扁豆给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为此,我们工作小组与湖北襄阳民进取得了联系。由于疫情严重交通管制的原因,我们没有车辆可以运输,并且也没有运费。从耿马运到昆明运费要7000元,从昆明运到湖北襄阳估计要20000多元,我向抗击疫情志愿者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申请,能不能动用前期会员募捐的善款,民进昆明市委答复会员捐款主要同于购买抗疫物资,捐给一线医护人员,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工作小组成员想到了我们的一些企业家朋友,就一个个打电话去游说,云南盛世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积极承担了负责运输的任务。元宵节当天,这些蔬菜在耿马装车后已是深夜,由于防疫的规定,驾驶员无法回家,只好在车上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由于接收物资的目的地是疫情重灾区,驾驶员无法把捐赠物资直接送达襄阳,蔬菜必须在昆明转车发运。工作小组组长李莹波联系了苏宁易购,负责将蔬菜运往襄阳。

问题接踵而至!由于防疫需要,装卸工人未复工,昆明的中转搬运又遇到困难。9日晚,昆明民进副主委邓国谊带领会内36名志愿者共同组成装卸队,次日早上,齐聚在长水苏宁仓库进行装卸换车。

最终,30吨爱心蔬菜顺利送达湖北襄阳抗击疫情一线的7家医院和4家福利院。

2月19日上午,一辆辆装满鸡蛋、面条和南瓜的货车陆续到达昆明市呈贡区王家营货场,现场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开始装卸。当晚,这批生活物资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向湖北咸宁开拔,两天后到达,送给了在咸宁抗疫的一线工作人员。

这次发往咸宁的48吨生活物资,是昆明滇俊环保除臭技术有限公司捐赠的14吨鸡蛋、云南净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捐赠的1吨优质面条,以及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普龙社区的307户群众的33吨蜜本南瓜。这已是发往湖北的第八批物资。

2月25日晚上十点,一个满载着香蕉、甘蔗的集装箱吊上货柜车驰往站台,装上发往湖北宜昌的列车,2月27日到达湖北宜昌,给当地的一线抗疫人员带去了云南人民的爱心与鼓励。这26吨香蕉、甘蔗是迤萨镇大黑公村委会曼车村和小河村委会415户村民(其中13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发为湖北捐赠的。

迤萨镇位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境内,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的疫情牵动着迤萨群众的心,红河州水务局挂职迤萨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德举向民进昆明抗击疫情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捐赠请求。2月23日捐赠小组召开协调会议,李莹波联系了爱心企业昆明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捐助本次铁路运费,由云南新合瑞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两辆渣土车到迤萨接收物资。

昆明到红河县迤萨镇是崎岖山路,路况不好。民进昆明抗击疫情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莹波的车辆在路上发生了爆胎,车队在玉元公路也遇上了车祸,但是车队一行人最终克服重重困难,深夜终于到达小河村。大黑公村委会曼车村和小河村委会的巾帼志愿队、爱心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自发下地砍香蕉、砍甘蔗,不到半天,16吨香蕉打包待发,10吨水果甘蔗也堆了成小山。两辆爱心车辆无法装下26吨香蕉、甘蔗。工作组马俊伟马上紧急协调新合瑞公司和云南圣通安经贸有限公司,各派出一辆渣土车奔赴迤萨装运物资。为了不影响运输计划,连夜装卸物资,保证25日8:00能顺利发车。

25日下午3:30,爱心车队顺利抵达中铁集联换装铁路集装箱,民进昆明金融支部主任凌红、副主任李智梅、会员普丽琼来到现场帮助工作,赶上23:00发往宜昌的专列。

2月4日开始到3月5日,民进昆明市委组织28家企业先后为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咸宁市、黄冈市、宜昌市、随州市协调捐赠现金52998元,蔬菜、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210吨;同时也为云南省级三家定点接收发热病人医院、昆明市级九家定点接收发热病人医院以及官渡区、西山区抗击疫情的一线单位、医院协调捐赠蔬菜、鸡蛋、水果等生活物资62吨。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抗击疫情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民进昆明市委的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将在民进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嘱托,聚智聚力、共抗疫情。

中华名族曾经经历过无数考验,面对种种巨大的灾难,从来没有退缩过、屈服过,在这场战争中,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争的参与者。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未来在书写历史的时候,这段特殊经历,注定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史诗。

这次“新冠疫情”阻击战,展现中华民族大爱无疆,是每一位亲历者一生都抹不掉的记忆,我用文字纪录自己经历的点点滴滴,铭记那些平凡而动人的瞬间。

民进昆明市委金融支部 李智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