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陈光云开办历史家具博物馆,打造社区文化讲堂 传承传统家居生活和文化
发布时间:2019-02-25 11:11    

 

陈光云:昆明市政协委员、民进昆明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民进高新区总支主委、毕业于重庆建工学院原云南省建筑设计院,原云南省建工集团一级工程建造师,高级工程师。云南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馆长,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教学督导(副教授)。

 

 

 

 

      在昆明市安宁太平新城,提起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的文化讲堂,大家一定有所耳闻。在文化堂上,从手机摄影技巧、人与自然之家庭环境到刺绣艺术绣片鉴赏、珠宝鉴赏与真假鉴别,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实用又有趣的课堂,让太平居民和昆明的朋友在周末有了期待……

     一些听过课的朋友反馈说:“我参加了这些课程,觉得很接地气,像手机摄影、珠宝鉴定,这都是很实用的技巧。而且老师讲得也好,我们都能听得懂。”家住太平新城的杨阿姨参加过好几次文化讲堂,其中她最喜欢的是刺绣相关的课程。“因为从小就喜欢刺绣,听说是刺绣相关的课程,就约着市民文化学校的同学一起过来了,老师讲得好,展出的作品也非常漂亮。”

    这些接地气的活动,都是由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陈光云老师创立的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一手牵头举办的。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的馆长陈光云老师是民进昆明市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民进高新区总支主委、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教学督导,陈光云老师说:“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对文化讲堂内容进行选择时,选择的课程内容主要以传统文化为主。在课程设置中,也要考虑选择接地气的文化内容,从居民身边做起,让传统文化更容易让居民接受,共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云南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在2017年落地太平,8月17日,举行了盛大的开馆仪式。落户太平的博物馆同时还承担了太平新城街道昆华苑小区文化室、文化艺术中心的功能,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陈光云说:“开设这样一个具有文化特色家具店的初衷,主要是因为自己内心的那份信仰、思乡和怀旧情结。现在,我们还成立了博物馆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我感到非常自豪。”随着现代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以前的四合院、青砖黛瓦、胡同、巷道等具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已逐渐消失,取而代之是一些耸入云霄的高楼大厦,那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正渐渐被人们遗忘。他表示,创办“精楷明清家具店”,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崇敬,是坚守心中对传统文化的信仰,同时也希望中国的传统家居生活、传统文化能得以传承。

     陈光云的主业是老师,在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教设计专业,能够在壮年建起以漆器家具为主要展出特色的博物馆,靠的是父母两个家族三代人历时近百年的心血积攒,“投资过亿,过程艰辛,生活克制,财力全部用于收藏。”陈光云的爷爷陈世宣,少年时代从四川成都仁寿县辗转来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年仅十六七岁便投身行伍,后来在北伐战争中受了枪伤,回到昆明开枝散叶,“我爷爷家是仁寿县的大家族,后来举家来到云南,他在昆明有了自己的爱情。”

    据陈光云回溯家族历史,爷爷的亲姐妹陈凤书、陈宝书都曾在昆明西南联大教书,“我爷爷所在家族是书香门第,对读书和文化传承非常重视,所以我们最初的收藏品来自家族继承。”到了陈光云父亲一代,最大的贡献是把家里的老物件想方设法留下来,“我父亲毕业于上海技工学校,在云南内燃机厂当技术员。当时老家具毁掉了一部分,失散了一些。父亲用绵纸把老家具贴起来,保护了一部分。”

     谈起“精楷明清”这个店名,陈光云老师表示,这个名字颇有深意。他激动地说:“‘精楷’寓意精益求精,力求楷模,这是对产品品质高标准、严要求;选择‘明清’,而不是秦汉、唐宋,则是因为明清时期的家具承袭了历朝历代家具风格,融合了民族文化精华。可以说,明清时期的家具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华家具。”在这些介绍中,陈光云老师表现出他对中国传统家居生活形式的热爱,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无限景仰。

      现在作为太平新城街道昆华苑小区文化室、文化艺术中心的精楷明清家具博物馆,将立足太平持续打造文化讲堂的品牌,希望能够将文化讲堂不断发展,走出太平、走出安宁,不断扩大文化讲堂的影响力。现在的文化讲堂每期会邀请在传统文化方面非常有见解的老师来讲课,用亲民的方式,将各种知识传播给大家。陈光云说:“文化课程必须亲民才容易让人接受,主讲人要愿意‘弯下腰’去跟大家交流才行。所以我们的文化讲堂也坚持‘弯下腰、走出去’,把文化讲坛做成太平的文化名片。”

在整个文化讲堂的筹备过程,让陈光云老师十分操心,每次在邀请前来授课的老师的时候,既要考虑老师的时间安排,也要与老师们沟通讲课的内容,让内容更容易让人接受,还得负责对讲课老师的接待等各项工作。作为一堂公益性讲座,虽然耗费了很多心力,但还陈光云表示,文化讲堂的课程还将继续开展,希望通过努力,将文化讲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染越来越多的人,让文化讲堂在太平“墙内开花,墙外香。”

 “政协委员身负信任、托付和使命,一定要拿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出金点子,提不好就成了泥点子了。”陈光云老师骨子里透着一种执着的“学者范”。她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集合众智,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高质量、切实可行的提案,献务实之策,畅惠民之言。2019年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陈光云老师呼吁积极给予智障人士支持性就业扶持。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智障人士554万,占残疾人的比例为6.52%。多重残疾人中伴有智障的还有430万,总数将近1000万人。智障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全部或部分受限,他们自身融入社会的能力非常薄弱,社会对他们的接纳程度也最低。长期以来,尽管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但近千万智障人群,无论是生活状况,或是康复、入学、就业、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境遇,都还存在诸多困难。据统计,残疾人整体就业率为43%,而智障人士的就业率低于10%。目前,中国主流的智障人士就业模式,是庇护性就业(福利工厂、工场),这是由政府主导的集中就业模式,优点是让残疾人有了与社会其他成员接触的机会,残疾人获得了劳动报酬,增加了家庭收入。但是,庇护性就业模式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大的问题是工作场所与社会隔离,导致残疾人特别是智障人被排除在常态社会生活之外。这种模式不利于残疾人融入社会,享受与他人同样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如今一种新兴的就业模式——支持性就业成了广大智障人士及家人关注的话题。所谓的支持性就业是指将智障人士安置在普通就业环境中,与健全人一起工作,并在工作中得到持续支持的就业方式。这是由就业辅导员在竞争性工作场所为残疾人持续提供训练,以增进他们的工作能力及与同事的互动,当残疾人的表现符合工作场所的要求后,就业辅导员逐渐退出工作现场,改为追踪的方式提供服务。

陈光云老师建议: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有关智障人士就业的政策法规,尤其是完善各项残障补贴金和税收制度,鼓励企业聘用智障人士。同时,也要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权利公约,让公众对智障人士和促进智障人士就业有一个正确认识,禁止一切歧视、侮辱、侵害智障人士的行为。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促进智障人士就业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同时,可以通过公益创投等形式吸引有实力、有经验的服务机构申请有关智支持性就业模式下的智障人士就业问题的探讨,智障人士作为一个特殊的残疾人群体,是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尤其是就业的权力。智障人士就业服务的项目,使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推动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加大培育社会组织和公益基金会的扶持力度,将部分权利下放,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在促进智障人士就业中的作用,采用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模式,由政府出资,利用社会组织和公益基金全等专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对智障人士要提供必要的就业实践培训、制定单独的就业计划、做好智障人士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提供足够的专业技术支持、搭建就业信息交流平台等服务,促进智障人士的就业发展。

加大对智障家庭的支持力度。一是对智障人士家庭提供情感支持。智障人士家庭的自我决定和家庭的积极参与是实现支持性就业的核心元素。通过对他们给予支持性关怀,帮助他们改变观念,鼓励智障人士走出家庭的封闭环境,积极参与就业培训,为成功就业打好基础。二是智障人士的家长开展就业辅导员培训。家长是否支持是智障人士能否成功就业的关键。由家长当任自己孩子的就业辅导员,由于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脾气性格非常了解,就非常有利沟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把智障人士的家长纳入就业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合格后,聘请为就业辅导员,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样既能提高智障人士的就业成功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智障人士家庭的经济负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