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荣誉感 成就感和使命感——一个老会员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7-04-25 16:23    

方向明

我出生于剥削阶级家庭。但从九岁①加入少先队那一天起,就在老师和学校领导们的呵护下,沐浴党的阳光成长,接受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的教育。小学时担任中队长、大队宣传干事,并出席过区的少先队员代表大会;初中担任班主席,初三时受团总支聘请,担任初一小弟弟小妹妹们的辅导员;高中三年的暑假,都被校团委派到昆明市少先宫担任辅导员。初中学习《社会发展简史》和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还有刘少奇、陶铸同志的文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有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念;高中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常识》(课程),引起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浓厚兴趣,于是自学了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认真阅读了艾思奇同志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深以为然,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通过阅读大量的革命文艺作品,如《红岩》、《青春之歌》、《三家巷》等,在我心中就有了陈岗(陈然)、刘思扬(刘国誌)、张嘉庆、林道静等许多剥削阶级出身的革命者光辉形象,有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就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

中共八届十中全会提出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实际上还包括“处处讲”),把阶级斗争推向极端。在那样的大背景下,剥削阶级出身的青年,考大学都一概“不予录取”(招生部门有一枚“不予录取”的章),更何况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即便如此,我的信仰也没有动摇。我决心学习鲁迅先生,做一个党外马克思主义者。

改革开放以后,左的错误得到纠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到落实。1980年代,我担任荣乡镇中学教导主任,上级党委曾安排我参加公训班学习,但此时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工作中常感到力不从心,不能像我心中的优秀共产党员那样遇事冲在前面了。考虑再三,我终究还是没有勇气交出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本世纪初,应昆明市志办邀请,我与师大、师专的三位教授共同撰写《昆明市·方言(二)》,其中,我与师大教授,民进云南委副主委粱春域先生共同完成其中的词汇部分,并独立完成“标音举例”。通过粱副主任,我了解到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拥护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参政党。她诞生于但对蒋介石国民党的独裁诉讼,争取建立和平民主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斗争中,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我感到这是一个最适合我的政党组织。于是,经粱春域和刘邦智两位副主委介绍,我加入了民进,并为自己能和冰心、周建人、马叙伦、雷法琼、许嘉璐等诸多前辈,当代著名作家、文学家、音乐家,如邰燕祥、冯骥才、王立平,以及其他当代当今社会的各界知识精英同属一个政党而感十分光荣。(入会以后,我更知道,云南民进组织和昆明民进组织都是人才济济,精英荟萃)。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民进组织对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总是及时宣传贯彻,并要求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省市代表大会,以及每次中央全会和省市全会,民进市委都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市人、大、政协两会的精神,民进市委也都要组织传达学习。这样,我们民进会员就能够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

入会十多年来,虽然我年龄偏大,不可能和年轻人一样担任参政议政的具体工作,但是,我仍然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运用自己的学习心得观察社会,关注民生,以发表文章、提出建议等方式,为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尽力。我先后在《云南民进》、《昆明民进》、《昆明统战》等刊物发表数十篇文章,以充分的事实赞颂改革开放,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根据我的提议,民进官渡区之中支部到玉溪二职中调研、学习、取经,并争取到学校领导和我们一道前往。事后,我执笔写出了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区委统战部、区政协和区教育局。在有教育厅、市教育局和官渡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吸收了玉溪二职中以及宣威职中等兄弟学校的经验,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方案。经过几届领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目前,官渡区职业高级中学已获评全国重点职业学校个全国示范性职业学校。

作为一名年近七旬(69岁)的普通会员,我总是提醒自己,要有组织观念。一言一行都不能有损民进组织是声誉,要符合一个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参政党成员的身份。我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运动,对组织交给的任务,总是无条件接受,努力认真完成。在民进市委,特别是汪叶菊主委的关心支持下,我内部印行了自己的第一本个人文集——《学海斋杂谭》。今年3月,又欣然接受民进市委交给的任务,担任理论研究小组组长,并已按计划开展工作。经民进市委推荐,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审核,我还担任了昆明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

完成民进组织交给的任务之外,我还积极为自己所属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做贡献。2012年受聘为官渡区关工委驻官职中联络员,同时担任学校校庆纪念册和教职工优秀论文集的副主编、编辑。2012年至2013年,受省语言学会委托,接受省政府、省社科院和省教育厅语管处交给的任务,参与撰写《云南大百科全书·文化卷·语言文学》部分,完成有关昆明地区方言的9个条目(已定稿)。此前还担任我省第一部规范化的村级地方志——《大板桥村志》的副主编,并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完成了这部志书。这些,让即将进入古稀执念的我,内心有了一种成就感。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助力。既然是一个政党,就离不开政治理论的指导,也就要有自己的理论研究工作。 民进昆明市委始终重视理论,首先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且努力通过学习,使每个会员做到真心实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通过会章会史的学习,让会员认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荣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民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是光荣的,我们作为民进会员当然也是光荣的。同时,也必须肩负一定的历史责任,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跟党走。

2012年前后,在民进云南省委的重视督促下,民进昆明市委汪主委提出建立民进昆明市委统战理论研究小组的意见。通过两年时间的筹备。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小组(为扩大研究范围,将“统战”两字省去)于2014年3月成立,相当于市委会下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我作为该小组的负责人,因为人数较少,故叫小组。属市委会宣传处联络指导。小组成立之初,定位不太明确,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逐步明确了小组的任务应当是通过自身率先学习,促进全体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论述,重点则是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及其产生、发展,与时俱进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六中全会开始,并逐步完善的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真正做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亲密友党,像知心朋友一样关心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当好党的助力。而“研究”,就是学习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作、学习、调研和参政议政过程中的问题,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现象,用理论知识解疑答惑,从而增强信心,坚定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民进昆明市委理论研究小组成立以来,我们认真组织会员同志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和决议,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议以及全会通过的相应决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从严治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阅读学习了《中共党史简编》,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矛盾论》、《实践论》,阅读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四个全面“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读本》等书籍(个别同志重新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市委宣传处专门订了广东省政协优秀刊物《同舟共进》和《中国政协报》、《云南政协报》供大家学习参考。配合宣传处更通过主题征文,如《我与民进》、《我与共和国同呼吸》、《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在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回顾民进组织光荣历史和个人在党和民进组织关怀下成长的经历的同时,调动了许多会员参与理论(统一战线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培养了会员对理论的兴趣。理论研究小组发动会员撰写有关理论研究论文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文章,我本人撰写了《目睹昆明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和《中庸——促进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一方面,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达(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繁荣,国家强盛,人民生活大幅度提高,整体上已实现小康,这是凡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不会否认的事实;另一方面,由于未能及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出现了权力寻祖,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丑恶现象。社会分配不公,贫富悬殊,底层群众生活不如意,有的还比较困难。各种社会矛盾尖锐、突出。政府公信力下降,党的威望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出现了一些危险的社会思潮。有人盲目崇拜西方和资本主义,以为资本主义是救世的灵丹妙药;有人怀念(有些年轻人则是天真的臆断)阶级斗争年代,以为那时可以尽情发泄个人的怨气,错误地认为文化大革命是搞“大民主”是“平等”。由于文化和价值观的多元化,政治环境相对宽松,网络的普及,信息传播非常及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与此同时,网络谣言也大量产生并能迅速传播,所谓“微信只能是微信”,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两种错误思潮虽然一右一左,看似相反,却同样是否定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后者,甚至拉大旗做虎皮,公开鼓吹要以“激化社会矛盾”为“斗争策略”,推翻党中央。如果让这些人得逞,改革开放的成果将毁于一旦。中国人民将陷入深重的灾难,中华民族将有亡国灭种的危险。好在除了少数得了健忘症的人和极少数文化大革命的既得(后来又失去了)利益者之外,广大人民群众是不会上他们的当,受他们的骗的。但确有部分缺乏马克思主义常识(如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缺乏世界历史(特别是资本主义发展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及党史)常识的所谓的“愤青”,容忍受到这两种思潮和蛊惑而影响社会和谐、社会稳定。

作为民进的老会员,我感到自己有一种社会责任,有一种使命,要用自己头脑中的马克思主义常识和历史知识,还有自己的亲见亲历,以铁的事实来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家乡云南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为此,我先后写下了《从马车到飞机——60年来昆明人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目睹改革开放以来昆明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同心同行,矢志不渝》三篇文章。

今后,我要始终牢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说的“既不走封闭僵化的歪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的“对于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时期,不能用后一个时期否定前一个时期”的两段话,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只要还能动脑动笔,就坚持用手中的笔来宣传改革开放,宣传社会主义。



注① :当年入队的条件是年满9周岁,表现好的少年儿童(14周岁以前)。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