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永 远 的 追 思——怀念麦赐球主委
发布时间:2017-04-25 16:02    

汪叶菊


麦赐球主委走了,走的时候是那样的安静,如同他生前为人处事的风格,低调、平静、不张扬。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对于他的离去,准确说,我们每个熟知他的人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2008年11月23日至2010年10月16日,将近两年的时间,麦老躺在医院,这是因为一次突然的摔倒,让我们敬爱的麦老再也没能站起来,再也没能给我们留下一句话。这让所有热爱他的人都无比的悲痛、伤感和遗憾。

麦主委走的头天,大约是下午5点多,我正在与民进盘龙总支的主任、副主任、支委们一同开会,接到罗主委的电话,说麦老情况不好,去医院看看,再商量一下相关的事宜。当我匆匆结束电话,告诉与会者实情时,大家特别难过,尤其是太学、黄河清、王明坤、冯永跃、魏光虹这些老会员,他们纷纷委托我表达对麦老和家属的问候,希望他老人家能够好起来,并出现奇迹。

善良美好的愿望没能创造生命的奇迹,两年的卧床、两年的沉默、两年的抗争努力,麦老实在太累了。别打扰他,让他静静的到天堂休息一下吧。作为跟随麦老二十多年的工作人员、秘书长,我尽量这么想,以此来缓解我的哀伤和悲痛。

1986年我加入民进组织,1988年我调入民进省委。在这些年的工作、生活中,我从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党派省、市委领导,成长中的每步脚印,无不浸注着麦主委的关怀、帮助。对于我的点滴进步,他给予表扬鼓励,对于工作中的不足他循循善诱,耐心指出。他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是体现在宽容、包容,“润物细无声”之中,体现在严厉又不乏理解的“此时无声胜有声”之中。

我一直难以抑制自己对麦老的怀念之情,他是我成长中的启蒙老师,引路人,但更多时候像父亲。每当我坐在桌旁,展开纸张,都是未落笔,先落泪,我的先生劝慰我,你就把你最想说的话,最想追忆的事写出来,这样心里才好受些。

我说,太多了,实在太多了……

(一)

麦主委的一番话让我坚定了为民进工作一生的决心。

1995年秋的一天,办公室通知我,麦主委要找我谈话,当我忐忑不安地走到麦老身边时,那种紧张、慌乱的心理顿时荡然无存。麦老的平静、微笑,递过来的茶水化解了我的一切不安和紧张。谈话从他询问我的工作和家庭开始的。当我如实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后,麦老告诉我,省政协陈立英、李明德副主席受刘树生主席委托,与麦老商量希望调我到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麦老想听听我的意见。这事来的太突然,我没有思想准备,支支吾吾说了“我对民进有深厚的感情,如果能到省政协工作我也愿意”之类的话。

麦主委依然微笑着鼓励和肯定了我的工作,一直不正面回到主题上。我忍不住问:“那么主委同意我调到政协工作了?”麦老还是微笑着,不紧不慢说:“我们开了主委会,分析了民进机关和你的情况。民主党派培养人才不容易。希望你能在党派得到更好的锻炼和发展。不走了啊,安心在民进工作啊!”

主委深情的眼光、深切的话语,长辈般的嘱托,使我无法拒绝,无法找任何托词逃离民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和培养我多年的队伍。我慎重地点点头,这头一点,这“好的”话语一出口,就是一种承诺,一种信守,一种定向。从此,我在民进一干又是近20年。

 (二)

难忘麦主委送我踏征程时的谆谆教诲。

1996年初,接到中共省委统战部通知省级民主党派各推荐一名机关后备干部到县上挂职锻炼。对于我省民主党派来说这是首次。所以党派十分重视。经过各种组织程序,我有幸作为首批党派挂职干部被分派到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挂副县长。

临行前,麦主委专门赶到民进省委会,他如平时般的问到我的家庭有无什么困难?孩子太小怎么克服?老人谁来照顾?当我一一作答后,麦主委松口气说,你比我女儿麦方代还小一岁,现在正是事业家庭都很重要的时期,一定要处理好、安排好。

随后,麦主委对我下基层锻炼提出了许多要求和希望,在我印象中,麦老说的最切实际的其中一句是:你下基层到一线工作首先就要适应和学会不过星期天。

当时我对麦老的话还不以为然。经过两年多在姚安的学习锻炼我深深的体会和感受到麦老的良苦用心。对基层工作艰辛繁杂程度、对基层干部百姓的辛苦程度,我从认识上、感情上发生了质的变化。两年多时间,我按照麦主委的要求,深入基层,虚心学习;竭智尽力,努力实践。为姚安县争取各级政策支持,争取项目资金三千多万元。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感受体会,酸甜苦辣,这一切的一切实实在在丰富了我的人生,启迪了我的心智,锻炼了我的能力。如果说,我有今天的成就和贡献,我当终身感恩各级组织,感恩各位领导同事,特别要感恩敬爱的麦赐球主委。

(三)

麦老提醒我要注意讲话的艺术。

我是从教室岗位上调到党派工作的,从教和从政跨度有点大。在党派省委会工作,做一个合格的机关干部,就应做到“脑瓜子,笔头子,嘴巴子。”都得跟得上。我的理解,起码是做个真正复合型人才吧。因为我是学中文的,提起笔来还顺畅,接受新知识也快。有时难免会飘飘然,在麦老和民进组织的培养下,也由一般干部走上了秘书长的领导岗位。这样出头露面的机会也就多起来了。尤其是在“两会”的平台和舞台上,大会、小会、小组发言等。一次,麦老找我谈话,在关心了我的家庭及身体后,又关心我近期工作。一提到工作,我便滔滔不绝地把近期获奖情况,被表彰情况一股脑儿倒出来。麦老听后,鼓励一番,接着说:“我们是政党,不是一般的群团组织,也不是过去你在的学校。我们的大会讲话,发言是代表一个政党。因此,发言讲话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发言过程要按照会议给的时限要求不能拖时,更不能添加个人的观点和情绪,这可是个严肃的问题。”

麦老的一番话,让我的心里久久难以平静。人生是个生存和生活的过程,更是个重要的学习过程。而这个学习又体现在实践的点点滴滴中。人,从无知到成熟也是一个成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句善意的提醒,一次真诚的帮助会使你少走多少弯路啊。

关于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应当继承传承好老一辈领导的优良传统、优秀风范,不辜负麦老等前辈的培养和教诲,坚定的走好每一步。


1992年,作者(左三)陪同麦赐球主委(左二)到寻甸六哨乡开展送温暖活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