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会员风采
     
爱的奉献——缅怀敬爱的胡肃秋老师
发布时间:2017-04-25 16:00    

民进昆明一中支部  谢廷津


民进会员、昆明一中高级教师胡肃秋老师的一生是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一生。她爱国、爱党、爱民进、爱一中、爱学生、爱同志。把全身心奉献给教育事业和党的统战事业。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一代名师

胡肃秋老师1949年到昆一中,在美丽的校园里工作生活长达56年。她毕业于西南联大历史系,是云南省第一届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有扎实的业务功底。但她虚怀若谷,谦恭好学,几十年如一日精心备课,刻苦钻研,使教学精益求精。她备课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周密设计、合理安排,体现教改精神,讲究教学方法。她用心挖掘历史教材中思想教育的内容,她本身先被历史上的伟人所感动,再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感染学生。所以她讲课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有声有色,精彩动人,循循善诱、引人入胜。听她的课是一种享受,受益匪浅,回味无穷。胡老师不仅课讲得好,并且象慈母一般关心爱护学生。50年代初,月薪仅有48元的胡老师,拿出部分工资为贫困学生交伙食费,并送给衣物。修金殿水库,劳动量大,有学生休克,她买糖给他们吃,学生饿了,她买糕点给他们。当时领队组织批判,说这是资产阶级母爱。

她不管别人怎么说,照样关心学生。大战钢铁,她的班级被分配到筇竹寺后棋盘山,负责打沙砖,住在露天下,因交通不便,学校送的饭有限,学生争着吃,她只有到当地唯一的小店中买过期月饼充饥,把饭留给学生,学生很感动。围海造田,学生受伤了,她从海埂把学生

背到昆医附一院,出钱给学生治伤。这一切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终生难忘。所以学生深爱胡老师。改革开放后,有一位学生在石屏养鱼,致富了,来信称胡老师为“班母”,请她和部分同学到家中做客。住在他家当晚,他命妻子、女儿为胡老师洗脚,报答师恩。已故学生田毅那年当选昆明副市长时,没顾上回家,匆匆赶到学校,向胡老师报喜。20世纪50年代的一班学生,在各自岗位上都有所成就。胡老师退休后,每年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借学校图书馆为她祝寿。她去世后学生到医院与她遗体告别,其中有位姓马的教授因患肺癌,一个月前被切去半个肺,仍拖着病体来向老师告别,七天后十四位年已65岁的学生又冒雨到西山灵堂为她举行一个小小的追悼会。20世纪50年代初的学生而今年已古稀,有的住在外县,遗体告别那天,她们赶到昆明已是正午12点,追到跑马山火化场,遗体己被拉走。决定组织起来另选时间,到西山举行告别式。文革后的学生忙于工作,多数是中层干部,知道胡老师去世的消息晚了一点,他们组织起来,到她家中悼念。胡老师将永远活在学生心中。

    

爱国赤子

学历史的胡肃秋老师非常清楚:“得民心者得天下”。她教育民进会员做党的诤友,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供各级领导参考,使领导的决策和行为符合民心,得到老百姓的拥护。

 胡肃秋老师的人生道路很坎坷.1960年一中搞红旗教研组运动,她被列为“业务挂帅”的“白专”典型。晚上接受批斗,白天照常上课,课余检查交代,深夜才能伏案备课批改作业。1966年文革中,她又以“小吴晗”、“反动学术权威”的罪名,打成“反革命”,打进学校“黑帮劳改队”。她满腹委屈,心力交瘁,却忍辱负重。对党的信念和对学生的爱给了她力量,加上家人的关怀,使她度过那艰难的日日夜夜。胡老师有博大胸怀。政治运动过后,她宽恕批斗过她的人。虽经风雨,她爱国爱党的赤诚之心始终不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后,她毅然决然地申请入党,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肝胆照人

胡肃秋老师1957年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云南省第一批民进会员。她曾任民进市委副主委、民进省委副主委、昆明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云南省第五届、第六届政协委员、云南省第一届特邀检查员。毕生为统战工作和民进事业鞠躬尽瘁、尽心竭力。

她对自己也对民进会员提出四项要求:“孜孜不倦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工作、正正派派地做人、愉愉快快地生活”。她自己身体力行。她任一中民进支部主委时,请副主委张星泽老师记录会员的闪光点,以便调动会员的积极性,鼓励会员争当尖子教师。她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真诚促团结,以团结促工作。

胡肃秋老师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人。1984年,我由胡老师和资臣老师介绍加入民进。当时民进组织生活丰富多彩,民进前辈对我关怀备至。记得1985年市教育局教研室通知我为昆明市教育工作会议全体校长、书记讲大型公开课,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改精神。胡老师把这件事当作民进支部的事,动员全体会员关心帮助我。有出主意的,有帮写小黑板的,甚至帮抬桌椅板凳,我深受感动。在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我顺利完成了任务。我非常感谢同志们,感谢胡老师。同年一中民进支部组织会员交流经验,人人要写总结。胡老师对我说:“你的教学很受学生欢迎,好好总结”。开始我掉以轻心,懒得动笔,在胡老师再三鼓励和催促下,才动手写了总结,交流后得到大家的肯定。

胡肃秋老师将我的工作总结送到民进云南省委,使我于1985年国庆前夕,荣幸地到北京出席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先进代表大会。在会上听到民主党派精英们的发言,他们在逆境中拼搏,在厄运中夺魁,他们都是经历过十年文革浩劫的生活强者,是时代的英雄。使我受到深刻教育。“小平你好”是 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我们的奖状是国学泰斗启功先生写的“志在腾飞,不愧前人”。奖品是吴作人画的“俯首甘为孺子牛”。胡老师就是不愧前人的孺子牛。我感谢统战部、民进以及胡老师给了我这次珍贵的学习机会。

胡肃秋老师与我在频繁的接触中,发现彼此有相同的理念和共同的感受,我们成了莫逆之交。1986年她让我接她的班,任民进一中支部主委,我很为难,对政治工作十分陌生。她说:“不怕,我把你扶上马,会送一程”。在她的支持下,我才能担负这一工作。接我的班是周营、杜慈孚,现在的接班人是鲁开红。昆明一中民进支部新任主任鲁开红老师陪伴胡老师跑了全程,直到骨灰安放在西山东苑。鲁开红这位少数民族的小伙子,毕业于北师大,忠厚老实、善良真诚、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胡老师放心吧!您未尽的事业后继有人。


精神永存

胡肃秋老师走了,胡老师爱的奉献精神永存。她给我们留下《历史教学四十年》-文,值得中青年教师一读,必能从中得到很多启示,悟出很多道理。

2005年7月5日,胡肃秋老师走了,享年82岁。昆一中为有这样一位名师感到骄傲,我们为有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感到骄傲。

胡老师安息吧!您一定会永存人们心中;

胡老师安息吧!大家永远爱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