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
     
王运生——昆师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民进会员
发布时间:2019-10-21 17:47    

 

 

出生于1925年的王运生老师,是一位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的耄耋老人,是一位研究云南文史的文化人,是一位1984年就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民进会员,更是1949129日在当时的昆华师范学校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人!

2019年,时值新中国七十华诞,王运生老师荣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枚珍贵的纪念章凝聚了党和国家对王老师多年来立足三尺讲台,培育桃李满天,提高云南文史研究水平,履行参政党职责所作贡献的表彰和赞扬。王老师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是昆明全市民进会员,尤其是年轻会员们学习的榜样!

                 

昆明解放前,王老师于当时的昆华师范学校任教,积极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活动,接受新思想,期盼着云南早日解放。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曙光就在人民的前方。1949年的最后一个月,联系王老师的中共党组织联络人向他们传递了一个好消息:卢汉可能会起义,要做好迎接解放军的准备。并交给了他们一本英文杂志,这本英文杂志其中一页表面上看是英文字母,放在灯光下看却是一面五星红旗。当时家住昆明市胜因寺的王运生老师,与小组另一位成员陈先陪先生商量过后,决定先缝制五星红旗,他们找红绸、剪五角星,127日开始缝制,才缝好国旗后一天,9日凌晨卢汉宣布起义!

1949129日,早晨8点前王老师一如往常来到了昆师,由于昆师校规严谨,所有师生都要8点前到校,8点准时上课 。然而到了9点,学生仍然没来齐。王老师疑惑了,他大着胆子从凤翥街走到了龙翔街,直至大西门,才看到了城墙上粘贴了刘邓大军的安民告示,写着云南已经和平解放了,人民可以安定不要慌乱等等字样。此时王老师才知道了云南解放的好消息。

他激动地跑回学校,转告了同一个党小组的成员。几个人当下做了决定:立即举行升旗仪式!他们回家拿上红旗,集合了在校的学生,举行了一个庄严的升旗仪式,那面连夜做好的五星红旗在昆师操场上飘扬了起来,那天的升旗人就是王运生老师,他作了一段热情洋溢的演讲。70年后,当王老师向我们讲述这段历史的时候已那止不住的激动、欣喜和自豪之情仍然满溢着王老师的内心,并传递给了我们。

当时昆师的国民党教官很惊讶王老师居然有五星红旗,跑来质问,被王老师铿锵有力的“你不要管!”回击了回去,看着操场上激动的人群,那名国民党教官退缩了。当天,昆明中共地下党组织出了号外:昆师升起了五星红旗!这份号外被王运生老师的家人们珍藏着,已经成为了他家的宝贝。

云南解放了,昆师原来的校长逃离职守。王老师被师生职工代表们推选成了“四联会”(教师、职工、工友、学生)主席,代行校长职务,王老师恪尽职守,保护好了师生、学校图书馆及资产,直至云南省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文教接管委员会派来校长为止。之后王老师一直在教育岗位上,昆师改名为昆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后,任中文系古典文学(唐宋)教师。

                                     

1984年,王老师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王老师说他特别喜欢民进成立时“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宗旨,他知道民进创始人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心中早就有了对民进组织、民进人的向往,加入民进以后,王老师凭着多年教学生活锻炼出的责任心,在做好支部工作的过程当中,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原则。民进师专支部的工作越来越规范,新加入的民进会员个个优秀,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履行得有声有色。

昆明师专支部是民进昆明市委基层组织里成立较早的一个支部,王运生老师是师专支部的奠基人,更是民进师专支部的“活招牌”,他以及其他几位同期的民进老前辈们以自身优异的教学成果,克己奉公的工作态度,及对昆明乃至云南文史工作所作出的贡献,都吸引着师专的年轻教师们加入民进,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如:师专支部的两位云南名师尹相如、王昆建。他们追随着王运生老师的步伐,传承着民进先贤的优良传统,继续着民进事业的薪火相传。而今,又有一批年轻的民进会员带着憧憬和敬佩,积极加入以王云生老师为起始,以师专支部乃至后来合并成立的昆明学院总支为传承的民进组织,实现了昆明民进长达数十年的传递、奉献,继续谱写着属于民进的优美诗篇! 

  

王运生小资料:

王运生,男,1925年5月生,云南通海人副教授。1984年11月加入民进,成为民进会员。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曾任昆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现已合并到昆明学院)中文系古典文学(唐宋)教师。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文史丛刊》副主编。青年时代,先后在昆明及平津日报副刊发表散文,1949年初辑成《海曙集》出版。其后在昆明几个中学教书。1979年,出版《作文漫谈》(云南人民出版社)一书,两次印行18.5万册,风行一时。出版《通鉴佳话》,被共青团云南省委列为爱国青年读书活动推荐书,获1988年西南区优秀教育图书奖及第一届全国优秀教育图书荣誉奖,后于1996年增订再版。在昆明师专任职期间,从事古典文学研究及诗文评论,此时所写论文辑成《论诗艺》及《学文知见录》二书出版。纂辑《陶诗及东坡和陶诗评注》,获西北西南9省区优秀教育图书奖;出版长篇散文《我的书斋》(10余万字,自传性质)、《评点云南名胜名联》。在省文史馆整理《云南丛书》计划中,独力担任《滇诗丛录简编》的选注工作。总计出书10种,撰述2百万字。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