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要闻
     
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民进会员李成明
发布时间:2021-04-19 08:34    

总书记吹响了与贫困决战的号角,千千万万中华好儿女响应党中央号召奔赴脱贫攻坚前线,发出了不脱贫不收兵的誓言 

李成明,男,民进会员,1980年10月生于云南省石屏县,现在个旧市自然资源局工作,林业工程师,2018年3月个旧市自然资源局选派到蔓耗镇黄木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来,该同志不忘初心,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刻苦学习,勤奋踏实工作,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在先后三任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在派驻单位、蔓耗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干部的关心帮助下,围绕中央和省委、政府的扶贫政策,以州、市扶贫行动计划为准则,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

一、认真做好遍访工作

自驻村以来李成明同志与工作队员进村入户与村三委干部和蔓耗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非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认真排查农户家庭人口、生产生活、耕地种植、牲畜牧养、住房搬迁、经济收入、儿童上学、看病就业、外出务工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核实、登记,了解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打算,详细、真实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

二、认真做好“三讲三评”工作

认真协助黄木树村党总支、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实现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向与会群众和领导报告工作队的帮扶实绩。完成“三讲三评”工作村组。黄木树“三讲三评”工作做到了程序合格、测评准确。

三、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民办好事实事   

一是做好产业扶贫工作,驻村以来,本人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三年来建档贫困户的产业发展物资已全部进行了发放。

二是认真做好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为使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我们工作队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工作开展期间,多次走村入户,与村民促膝交谈,宣传解释相关政策,解除村民疑惑,为扶贫工作扫除了障碍,夯实了基础。

三是抓好就业扶贫工作。做好农户返城务工的宣传工作,帮助农户填写健康信息承诺书,组织村干部等入村进行务工信息宣传,对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

四是全方位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儿童零辍学。根据蔓耗镇控辍保学工作方案黄木树村委会成立控辍保学小组,迅速展开自查工作,三年来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到其他乡镇对有辍学迹象的学生进行劝返。同时,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为“控辍保学”营造良好的氛围,采取“依法控辍、情感控辍”、加强电话联系、学生亲戚、帮扶干部联系等多方面的工作措施及时动员辍学学生入学。确保黄木树村委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李成明积极向上级争取多笔扶贫资金,用于扶贫攻坚工作。2018年5月才进驻村里第一年回单位协调价值18000多元的13000多株花椒苗发放给村民种植,让当地群众有了致富的希望;2019年在民进个旧市委支持下为当地小学购买17200元的教学物资用于教育扶贫。

是积极稳妥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黄木树村委会九股水村小组2018年建设了高位水池,但是由于水源点离蓄水池有90米的高程,还需另行安装35KW的3项供电大功率水泵提水。经过多方对接,终于在2018年劳动节收假第一天解决了电表安装问题。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电表离泵房有200米,需要架设4根共计800米电缆线,所需资金村小组无力承担,并且九股水村民小组的青壮年大部分在外打工,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无力架设电缆线。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解燃眉之急,他和其他工作队员只好硬着头皮和厚着脸皮到挂联单位个旧市委办公室协调资金买来电缆线,把在家的村民组织起来,自己动手帮助九股水村民小组架设电缆线。5月初夏的黄木树村九股水小组,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8度以上地表温度达到50多度以上,他和其他工作队员组织几个村民一起拉电线,爬电杆,战斗在第一线,在架接电线的过程中不幸摔伤了脚,强忍疼痛,继续架线,花了一整天时间终于把电线架设接通,解决了安装水泵的“最后200米”,他和其他队员看着自己满手的灰和被汗水浸湿的衣服相视而笑,只要能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

黄木树村委会柏油路由于常年被重车碾压,道路坑坑洼洼,经常出现货车侧翻,农户的三轮车成为“蹦蹦车”,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他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杨家兵顶着烈日,俯下身子抬石头,挥舞着锄头、大锤、钢钎将难以通行的地方维修平整。他不怕天气炎热,干得汗流浃背也不叫一声苦,不叫一声累,被石头擦伤了手脚,但他却忍着疼痛,坚持劳动。他将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用真情守护“民心路”,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他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向种植果树的群众不厌其烦地宣传种植栽培技术,指导群众维修田期道路和森林防火通道。这样的 “小事”3年来,他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做了很多很多。

四、狠抓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李成明同志坚持走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学习各种扶贫政策、涉农文件和其他各种知识,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力争做到自己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自觉做好农村扶贫工作各项政策的“宣传队”,为农民群众解疑难、办实事的“服务队”。

通过3年的驻村工作,李成明同志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党性认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及自身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工作做得踏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贡献。

五、不畏艰辛,逆难而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肺炎疫情,李成明不忘工作队员和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的身份,以“逆行者”的无畏姿态,冲在一线。一边是家人期待,一边是极为紧迫、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工作岗位。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回到工作岗位的李成明毅然坚持全天在岗。他与村干部一起组成宣传队,通过微信、“村村响”、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米,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动员广大群众不串门、不拜年、不聚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牢记职责使命,做疫情防控先锋。他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在村口设立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往走亲访友群众进行劝返。对未带口罩的人员进行说服。和党员同志一起对村内的卫生环境进行清理,认真进行消毒,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舍小家,顾大家”,始终让党旗飘扬在前沿阵地,党徽在一线闪光。

“但愿世上无贫苦,不辞辛苦入山林。”在驻村扶贫工作中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个旧市自然资源局派驻黄木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李成明,一个普普通通而又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不懈努力的民进会员

(民进红河州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