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要闻
     
防控阻击疫情 红河民进在行动(四)——记红河民进会员、开远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杨敏
发布时间:2020-02-07 03:58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九省通衢”的武汉史无前例地封城了,全国都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大家收起了过年的热闹,全国都安静下来,公交停了、夜市停了、人宅家里了,可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抗疫的第一线,连这个特殊的年也没能过上,没能吃上全家人一年中最有仪式感的年夜饭。

  在开远,目前还未出现确诊患者,是不是开远的医务工作者就闲下来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开远市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春节前一直就没有休息,他们连夜做好了应对疫情的各种方案,设置了ICU重症病房,做好了医务人员的管理防护培训,抽调了年轻医务人员准备驰援武汉。开远民进总支会员杨敏是开远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她是医院里第一批申请弛援武汉的志愿者,虽然她的申请被退了回来让她有些失落,但她告诉自己留下来是为了做更重要的事。

  除夕那天下午1点,父亲正在厨房忙活着年夜饭,她收到了过年所有医务人员不放假的通知,她快步起身拿上了外套便走,跟父亲和儿子说:“如果6点我回不来,你们就自己吃!”儿子着急地问到底怎么了,因为感觉到了妈妈的严肃和凝重,父亲虽然担心但却知道国难当头,一个医务工作者必须守卫前线,他在厨房用平静的语气说了一句:“自己注意安全!”没看她一眼,她也没顾得上跟儿子细细解释,拉上门含泪离开了家,一瞬间,她感到了责任在肩,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感染科是收治传染性疾病患者的,作为一名感染科的医护人员她深知感染科使命的任重道远,工作24年以来,她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地履行好本职工作,始终以病人的身体健康为中心,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着职业敏感性,防控危险,保障医疗安全,做好各项传染病应急预案。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随时候命,严阵以待,虽然她也担忧但因责任在肩头,她心里的弦一刻都不敢放松,她管理防护、指导护士、严以律己带领她的医疗团队做好了一级待备工作和各项服务工作。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她买来雨衣和水鞋发给护士们作为临时防护装备;为了帮助那些年轻护士克服心理的恐惧,她多次进行心理疏导,并叮嘱他们注意做好自身和家人的病毒防控,加强对职业暴露的管理,以防止职业伤害带来不必要的隐患。在现在的疫情面前,她和团队都已做好了无惧危险、不怕牺牲冲向前的心理准备。

  近期,开远市人民医院收治并隔离了一些从湖北过来的人员和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人员,隔离不隔爱,为了让隔离者安心在医院,她与隔离者拉家常、轻松聊天,在每一句话语之间,每一个眼神之间,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做好病患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她定时查房,热心询问,认真记录情况,帮助留观病人买生活用品,给他们送饭,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不便,还买来牛奶和蛋糕送给留观病人,让他们感受到医院的爱心和温暖,因为热情的服务和细致的护理,很快她和她的团队就得到了留观病人们的信任和称赞。对于留观病人家属的质疑和询问,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解释,一遍遍地耐心解答,有时遇到情绪较激动的家属,她便与家属们温和交谈,列举近期实例让家属明白此次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必要性和重要性,最终家属都表示理解,并表态要积极做好配合,让隔离观察工作顺利开展。

  对留观病人判断其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必须要通过核酸检测,但在与病人的直接面对面采集标本过程中,护士面临着极大的被感染风险,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因为她知道她是医务人员,所以义无所顾,对于危险早已可以置之不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期间,一个电话就可以立马出门,一声命令就可以几天不回家”。防疫期间她随叫随到,经常加班,有时,她与家人几天才能见上一面!虽然没有听到她高喊什么铮铮誓言,但是却看到了她忙碌的身影背后的铮铮铁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她始终都在,而她却说:“我感到汗颜,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无声中甘于奉献,平凡中见证高尚,这就是红河民进会员中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朴实而真挚的回答。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她这样普通而又平凡的抗疫英雄在前方负重前行、日夜守护才有了我们在后方的平安宅家、岁月静好。峥嵘岁月何惧风雨,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疫情终将过去,而那些点亮了夜空的满天繁星,我们不能忘记,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民进红河州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