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要闻
     
初心永恒 情系教育——民进红河州委主委 杨龙遇
发布时间:2019-09-27 17:18    

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回顾红河民进履职尽责的往事,使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履职为民的初心与使命,为理想奋斗,竭尽全力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作之中,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献礼。

初心永恒,为实现梦想砥砺前行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是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也是70年来人民政协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更是我们民进的初心和准则。民进初建之时,民进先贤们以发扬民主之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作为为国为民初心。1948年,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响彻天地,唤醒了中国人民的自豪、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自信,民进先辈定下了跟着共产党走,凝心聚力,共同建国的民进初心。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地时,民进许下承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定下了永不忘却,精诚合作的初心。回顾民进历史,一代代民进人,传承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代伟业,凝练出了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一以贯之的初心。从民族独立到民主建国,从改革开放到民族复兴,民进初心,始终未改。我们积极参与扶贫支边、消除贫困,扶贫扶智扶志,维护公平教育;我们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和民进会务工作上双岗建功,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经历一代代会员,民进初心,仍然薪火相传,坚定不移。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守政治灵魂不动摇;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之中,我们不忘初心,我们坚持与时俱进,服务战略大局同前行,砥砺前行。民进初心始终常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在民进中央部署安排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红河民进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提升思想认识和履职水平,把民进会员的专业优势和参政履职结合起来,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使命,情系边疆教育

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红河民进有79%的会员是教师,会州委和会员们始终保持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的原则,持续为教育呼吁。


助力职业教育腾飞

2008年面对职业教育存在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学校规模较小,办学条件差,办学成本高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为办好我州的职业教育,提升全州经济发展软实力。为此,民进红河州委在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集中有限的资金重点建设红河职教园区的建议》的提案,在随后多年,民进红河州委认真调研持续提出《关于加强我州职业教育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不断为职业教育呼吁。州委、州政协决策,举全州之力,集中资金,重点建设了规模宏大、水平一流的红河州技师学院和红河州职教园区。2018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随着红河技师学院和红河红河州职教园区建成相继入驻招生,民进会员们看着标志着自治州职业教育进入新高度、达到新水平的职业教育学院和职业教育园区,倍感欣慰,暗下决心:要倍加珍惜人民政协提供的政治平台,继续为自治州的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

助力校安工程实施

2010年全州中小学硬件较差,校舍安全工程在开展全面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全线铺开。全州涉及1850所学校,需加固改造BC级危房2872幢,建筑面积为14553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新建7328幢,面积1575万平方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时限,2010年要基本完成建设任务,2011年上半年要检查验收,对面多重困难和压力,民进红河州委在州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快推进红河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的建议》,被列为当年的十个重点提案之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校安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千方百计筹措校安工程资金,全力推进校安工程建设,进一步强化了职能部门的责任,建立了三定、三包、五个一的责任机制,即:定时限、定任务、定责任;包资金、包进度、包质量;一项校安工程、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份实施方案、一套工作机制。做到了资金不落实的不放过,责任不到位的不放过,进度不达标的不放过,质量不过关的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参与到校安工程建设中,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简化办事环节,进一步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实行一站式办公,集中规划,集中审批,集中招投标,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程建设速度,为校安工程建设打造绿色通道,保证了全州校安工程的顺利实施,如期完成了工作任务。

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2012118日召开的党十八大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要求实施教育均衡发展,使城乡教育一体化。在201326日州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上,民进红河州委又以题为《推进均衡发展 维护教育公平》作了大会发言并提交了提案,针对我州教育失衡问题提出了推进全州教育均衡发展的合理化建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进步,时至2019年底,红河州13县市义务教育将全部通过国家的检查验收,标志着我州切实保障了公民享有最基本的公共教育服务,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果最大程度的惠及了人民群众。看着全州教育事业取得的这一巨大的成就,令我们骄傲和自豪。

助力高中教育优质发展

面对各地优质高中教育迅速发展,早在2004年,民进红河州委在州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就以《利用现有的优质高中教育资源 抓好示范性高中建设》《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提案提出了建设示范性高中,打造高中教育品牌,带动高中教育的发展的建议。多年来,为了打造红河州优质教育品牌,民进红河州委以提案、分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呼吁建设红河州级优质高中。2012年,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成立州属高(完)中的建议》。州委州政府听取多方意见后英明决策,开始筹建红河州第一中学,20168月红河州第一中学竣工开门办学,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其间,为了保证红河州第一中学招收到好老师,民进红河州委也不断用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为州一中招聘骨干教师呼吁,并得到州委主要领导的批示,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的社会各界的协力支持下,经过红河州一中师生的奋力拚博,2019年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首战告捷、旗开得胜,翻开了红河州教育史上全新的一页,令红河州人民扬眉吐气,也为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凭着一颗不变的初心,民进人紧跟共产党,努力学习,随时关注民生,认真调研,时常思考对策,及时建言献策,为红河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用出了应有的贡献,此情系教育的往事也是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小事例。进入面对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展望新生活,红河民进全体会员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