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社会服务
     
阳光司法进校园 真实庭审在眼前
发布时间:2018-06-27 10:51    

    “请带被告人出庭!随着审判长法槌落定,两名被告人被法警带上简易但不失庄严的法庭625日下午,在开远市第五中学,八年级近400名师生观看了一场生动、真实的非法持有毒品犯罪案件审理过程。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全民禁毒的意识,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犯罪,开远市人民法院以阳光司法活动进校园为主题,在开远市第五中学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

    本次开庭审理的案件为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20181月被告人戴某、张某向他人购买毒品小麻存放于二人共同居住的家中,随后于2018131日被公安民警在家中查获小麻共计19.07克。被告人戴某、张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明知是毒品还购买存放于家中用于吸食,他们的行为符合非法持有毒品罪的构成要件,应当以非法持有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通过控辩双方长达一个小时的激烈交锋,最后法庭作出当庭宣判,依法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戴某有期徒刑一年,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庭审结束后,在场的三名法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就此案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及校园内外易发生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回答了多名同学提出的法律问题,并现场告诫同学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努力学习,不负韶光。

    开远市第五中学是云南省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示范校,平时也开展很多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但将真正的法庭现场搬进校园,还是第一次。比起单纯的说教,这样生动的普法教育效果好多了。许多学生表示,这确实是给大家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学生李某在观看完审判过程后说,这次庭审活动,与我以前接触课本上的法律知识相比更加生动形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让我理解得更快,学到了很多知识。

    “这种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形式对学生拒绝不良诱惑,谨慎结交朋友,遵守校纪校规,学法、遵法、守法,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和促进作用。学校在政教工作多年的飞老师也感慨而言。

    此次阳光庭审搬进校园,是在民进开远总支的积极努力之下促成的,总支余德森、马立颖组织协调,李亚眉作为法庭审判员参与审理,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深受师生的好评。下阶段,开远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关注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并具体由李亚眉进一步指导开五中模拟法庭工作的开展。

 

民进开远总支部 余德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