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大理民进网>>要闻
     
民进大理州委主委陆璐率队到永平县调研徐霞客游线
发布时间:2019-05-13 10:24    

2019年4月30日,由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大理州委主委陆璐队到永平县调研徐霞客游线,感受和体验博南古道历史沧桑。


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徐霞客在永平主要考察了黄连铺、北斗铺、天井铺、曲硐温泉、银江河、宝台山、慧光寺、倒流河、霁虹桥等地,留下了近万字的日记。


调研小组实地调研了黄连铺、北斗铺、万松庵、天井铺、凤鸣桥、霁虹桥等当年徐霞客旅行和考察的线路和遗址。通过调研,大家认为:近年来,永平县扎实苦干,成效明显。一是成功退出贫困序列;二是稳步推进绿色发展;三是项目建设成绩喜人;四是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五是高度重视徐霞客游线研究和保护。


在深入调研后,调研小组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大徐霞客游线研究

《徐霞客游记》记载:“(霁虹桥)固知迤西咽喉,千百载不能改也。” 多年来,永平县认真开展徐霞客游线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已经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应当一如既往地加深对徐霞客游线研究和保护工作,不断丰富博南古道的文化内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二、深入挖掘过境名人资源

《徐霞客游记》记载:“然兰津之歌,汉明帝时已著闻,而不始于武侯也。” 汉代以来,多少历史名人路过永平,跨越兰津古渡,都有史料记载。从2016年开始,永平县坚持举办“云南大理永平博南文化节”,思路新、措施实、影响大、效果好。应当年年举办,不断深化。同时,加大对张骞、立禅大师、永历皇帝、徐霞客、杨升庵、林则徐、徐悲鸿、莫里循、李根源等历史名人与永平情缘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提升永平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着力宣传宝台山

《徐霞客游记》记载:“(宝台山)其上多木莲花,树极高大,花开如莲,有黄白蓝紫诸色,瓣凡二十片,每二月则未叶而花,三月则花落而叶生矣。”雄奇的宝台山风景秀美,文化厚重,动植物资源相当丰富,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

四、精心包装曲硐温泉

《徐霞客游记》记载:“八里,则温泉当平畴之中,前门后阁,西厢为官房,东厢则浴池在焉。池二方,各为一舍,南客北女。门有卖浆者,不比他池在荒野也。乃就其前买豌豆,煮豆炊饭。余先酌而入浴。其汤不热而温,不停而流,不深而浅,可卧浴也。” 徐霞客当年在永平,心情愉快、步履轻松,吃了豌豆闷饭,喝了永平美酒,一番沐浴后,留下“温泉有酒情抒倦,芳草留人意在闲”的优雅诗句。应当精心包装和营销好曲硐温泉,着力提高曲硐温泉的知名度。

五、认真打造博南古道

“汉德广,开不宾;渡博南,越兰津;渡澜沧,为他人。”古老的博南古道,与徐霞客游线、滇缅公路、320国道、大保高速公路、大瑞铁路,都在永平博南山段重合,充分说明了永平博南山在中国交通史上的重要地位。在调研的黄连铺、北斗铺、万松庵、凤鸣桥、杉阳江顶寺茶马古道段,保护和修复得很好,古道风貌,依旧完整。应当加大保护和利用力度,使古老的博南古道焕发青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