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大理民进网>>要闻
     
民进大理州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3-08 21:07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 70 周年,改革开放 40 周年,是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 至关重要。今年民进大理州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精神、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民进云南省委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实现思想政治共识有新提高,自身建设有新面貌,履职尽责有新作为,为大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思想政治共识有新提高

大理民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深化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大理民进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团结奋斗、齐心协力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和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开展好理论宣讲和新会章学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 70 周年和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活动,重点是配合好民进云南省委组织的活动。引导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深入了解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倡导知会爱会,巩固“三个认同”。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会员思想动态研判针对会员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对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会员进行表彰,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能量。

二、以班子为龙头,自身建设有新面貌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五种能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努力向着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团结协作、开拓创新、风清气正、坚强有力的目标迈进。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和议事决策机制,遵规章、讲规矩;要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完善会内监督机制,推进会州委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大理民进始终沿着正确道路戮力同心,砥砺前行。

2.加强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强会”思想,坚持政治标准第一,继续把发展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抓实抓好。进一步健全完善后备干部的发现选拔、培养锻炼、推荐任用的良性机制,把组织发展工作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积极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3.加强机关建设。按照增强“四识二力”,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目标要求,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创新机关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培养和锻炼使用,充分激发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4.加强基层支部建设。落实好领导班子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抓好基层支部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会员“双岗建功”。强化基层支部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激发支部活力,提升凝聚力,提高活动质量,努力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为凝聚共识、发挥职能的前沿阵地,成为会员沟通交流、获得关爱温暖的精神家园,有效发挥基层支部职能和会员作用,建设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民进组织。

三、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工作有新作为

以新时代思想为指导,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大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社会热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完成省、州、市两会提案、建议工作和课题调研工作,为大理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出力。

1.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围绕大理州“十三五”规划及州委、州政府的2017年中心工作,就大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社会热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履职尽责,献计出力。一是完成2018年省、州、市两会提案、建议40件以上。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会州委决定紧紧围绕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就大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社会热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调研,完成四个以上课题调研,调研成果将通过以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优化决策提供参考。

2.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贯彻好会省委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民进大理州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推动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对口单位的联系、加强课题调研专家组的工作、重视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基层支部的联动与协作。

3.着力加强信息工作。实行信息工作目标管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渠道,增加信息报送数量,提高信息质量。

4.积极支持我会的政协委员、州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州政府督学、政风行风监听员、政风行风评议员开展工作,在相关领域发挥其民主监督的作用。

四、集智聚力,社会服务工作新成果

1.继续开展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扶”扶贫攻坚“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支持工作队员的工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2.开展好文化下乡工作。组织书画家赴扶贫挂钩点祥云云里厂村开展2018年“春天如歌”写春联及文化下乡活动。

3.突出优势,开展好书画服务社会工作。

4开展好“三清洁”活动,积极参与保护洱海行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