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大理民进网>>参政议政
     
民进大理州委就喜洲古镇的保护和开发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07-03-01 17:04    


       喜洲是大理白族的集居地,喜洲古镇地灵人杰,自古以来商贸发达,名家辈出,是历史文化古镇和我省的重点侨乡,古迹荟萃,这里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堪称一流,主要表现在:1、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有着独树一帜丰厚内蕴的白族民居古建筑群,喜洲民居是大理白族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2、古镇整体保存完整,街景空间变化丰富,既古又雅,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民风纯朴;3、建筑、木雕、石雕、彩画、服饰、刺绣、编织、民俗活动、节庆活动、洞经古乐、民歌舞蹈、民间传说、家族源流等资源丰富;4、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

       但由于种种原因,近些年喜洲的知名度、美誉度有所下降。针对这些现实情况,大理州、市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喜洲古镇的保护与开发,于2006年出台了《喜洲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 我们认为,按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旅游二次创业”要求,经过了3—5年的时间,喜洲古镇一定能够找回过去的辉煌和自信,展现出全新的古镇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以期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大理旅游业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通过座谈、访谈、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的认真调研,民进大理州委在大理州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喜洲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为全面调整古镇功能,将无关的功能、杂乱的混杂新建筑(主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调整出镇外建设,目的是使古镇成为功能纯正单一,生活氛围浓郁的特色历史文化小镇,这就涉及到一些单位或个人,需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协助解决。

       二、现存的一些独特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都是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在保护开发的过程中,难免实施“小手术”,但文物部门认为“凡是涉及文物部分坚决不准动,一点都不能动”,这严重制约了开发和保护工作,我们建议应由大理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喜洲镇、州文化局、州建设局、州人大、专家等有关部门或个人组成协调组,进行一次现场论证、现场办公,采取积极措施,理顺保护原则与重点,达成共识。

       三、喜洲古镇中的一些旅游片区、景点的产权归属不清楚,有些是集体的,有些是个人的,有些是单位的,很不规范,应尽快清理并一次解决好。

       四、喜洲古镇保护与开发项目的视野应进一步拓宽,将喜洲与周边的景点构成一个风光旅游的大系统,而不仅仅限于喜洲几个院落和四方街。

       五、大理市海东新城区项目已启动,那么海东新山城与喜洲的城镇文化建设的内涵应协调安排和布置,他们之间既要拉开距离,又要互补呼应,共同支撑大理文化新理念。

(大进宣)            

 
    >> 相关文章
  民进大理州实验中学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民进大理州委举行2008年新春茶话会
  民进大理州委赴云龙县关坪乡开展“送温暖”活动
  民进大理州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民进大理州委教育专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座谈会
  民进大理州委召开专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