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楚雄民进网>>要闻
     
丹心绘就同心圆-----民进楚雄州委“同心工程·示范点建设”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8-03-20 16:34    

 

“同心工程示范点”建设启动以来,民进楚雄州委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工作方针,创新形式,集智聚力,注重特色,积极到姚安县开展“同心工程·示范点建设工作,努力为姚安县人民群众做好事、实事。

 
 
扶贫帮困显真情。2015年10月以前,姚安县官屯乡马游村委会是民进楚雄州委的挂钩扶贫联系点,先后为马游村委会解决扶贫专项资金近50万元,协调各类扶贫资金100余万元。2015年,两次组织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到马游村委会进行实地调研,针对马游村农业生产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不多的实际,经多方协调,争取到10万元项目资金,为马游村委会实施农田水渠清於改造工程,改善该村水利条件,为当地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引水灌溉困难。

牵线搭桥促合力。充分挖掘马游村彝族刺绣资源优势,为该村刺绣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以公司加基地方

 
 
式引进从事彝族刺绣品制作、经营的“彝家公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马游村合作,建立民进楚雄州委彝家公社马游村彝族刺绣产业基地,并于2015年9月1日正式挂牌,促成了企业与刺绣群众在产品供应、产品价格、市场销售,信息共享方面的合作共赢,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高考咨询显实效。充分发挥楚雄民进教育界界别特色资源优势,开展“同心·系列支教活动”,于2016年6月28日组织楚雄一中、楚雄东兴中学、楚雄紫溪中学经验丰富的4名教师会员精心编制了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参考资料到姚安一中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姚安一中高三10个理科班、8个文科班共858名毕业生到场咨询,咨询活动师生积极互动,场面热烈。此次活动受到姚安一中师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赞誉。

 
 
 “书香彩虹”进农家。积极响应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的号召,于2016年6月28日组织会员为姚安县马游村委会文化室捐赠部分图书,使书香彩虹活动走进马游村委会的农家小院。

 
 
“唱响梅葛”促传承。姚安县马游村是彝族历史文化史诗“梅葛”的发源地,民进楚雄州委以弘扬“梅葛”文化为主旨,于2016年2月1日到姚安县开展“唱响梅葛”系列活动。一是举办“唱响梅葛歌咏比赛”。姚安县热爱“梅葛”、擅长演唱“梅葛”的20多名群众参加了歌咏比赛,其中有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16人获优秀奖,部分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参加了演出,并获特别奖;二是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组织州市书法家为村民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彝族村民们围绕在书法家们的周围,轻声颂读着满是祝福的春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书法家们共为村民书写春联200多幅,福字100多张;三是开展春节慰问演出活动。组织省州部分表演艺术家以独唱、舞蹈、器乐独奏等表演方式为村民们呈现丰富精彩的节目,演出过程中还穿插趣味知识有奖问答,村民们争相抢答。一时间,台上台下,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里,演出推向了高潮,整个马游村委会被欢歌笑语包围着,欢快祥和的喜庆气氛在马游村湛蓝的天空久久弥漫。

 
 
刺绣培训解民忧。2017年12月1日,邀请从事彝族刺绣品制作和销售的彝家公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淑、楚雄索玉文化美学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洁莹,以实用刺绣技术、刺绣品市场销售需求为主题,对草海村委会50多名从事刺绣和有学习刺绣技能愿望的农村妇女们开展刺绣技巧和刺绣品市场销售等指导培训,让绣女们掌握基本的彝族特色刺绣技艺和了解市场对刺绣品品种、花样的重点需求。并牵线塔桥促使村民和两家公司达成彝族刺绣品的供货协议,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供求合作关系。此次活动,通过对草海村委会们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通过手工刺绣这项特长技艺,在增强彝族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拓宽她们就业渠道的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她们的家庭生活条件,提高经济收入打牢了基础。

 
 
送课下乡促教育。2017年12月1日,组织民进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楚雄州钢琴协会主席、楚雄一中高级教师、音乐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罗启荣老师为草海小学学生教授了一节高质量的世界钢琴名曲解读示范音乐课,罗启荣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世界钢琴名曲的讲解与欣赏为导向,以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描绘音乐对美丽景色的叙述和对幸福生活的歌颂,在为学生做示范演奏的同时,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同学生探讨交流,开展电子钢琴的演奏技法互动。与此同时,组织楚雄师院附小美术教学的学科带头人马莹为草海小学教授美术示范课,马莹老师用一支看似简单的画笔创作人物、动物、花鸟、山水等各种画作,课程生动活泼、教学方式灵动新颖,听课的学生紧紧跟随马莹的指引,认真学习美术绘画技巧。民进楚雄州委通过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为楚雄州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示范点的学校送去精彩的优质示范课和先进的教学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示范点教育均衡发展。

 
 
图书捐赠暖校园。2017年12月1日,姚安县草海小学送去“彩色拼音版少儿经典文库红楼梦”、“彩色拼音版少儿经典文库三国演义”、“彩色拼音版少儿经典文库中华美德故事”、“彩色拼音版少儿经典文库唐诗三百首”等200多册崭新的图书,在促进草海小学学生培养阅读习惯、拓展知识范围的同时,践行了民进立足教育文化,为群众做好事、实事的社会服务工作宗旨。(民进楚雄州委   李云华)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