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楚雄民进网>>参政议政
     
民进楚雄州委六条建议促进楚雄彝族服饰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5 10:23    

彝族服饰作为彝族文化的符号和载体,作为穿在身上的历史,折射的是彝族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核和悠久的历史进程,是传承和保护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近日,民进楚雄州委高度关注楚雄州彝族服饰的传承保护与发展,针对楚雄州彝族服饰发展中存在的制作形式单一、缺乏服饰研发、制作质量不高、发展模式单一、缺乏品牌意识、缺乏着装氛围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六条对策建议促进楚雄州彝族服饰的传承发展。一是丰富服饰样式。在充分保持楚雄州自身服饰特色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制作样式,满足穿着群体对服饰多样性的需求。二是加强服饰研发。在多渠道培养彝族服饰设计人才的同时,多角度研发、设计、制作符合着装群体不同场合穿着,具备着装的多样性、方便性、舒适性等要素的彝族服饰,通过人才兴盛和技术研发促进企业兴旺发展。三是提高制作质量。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对彝族服饰的质量需求,在进一步提高制作材料的同时,提升制作工艺质量,满足着装群体对服饰质量的需求。四是提升发展模式。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企业在扩大和规范生产规模的同时,促进生产的规模化、规范化管理,冲破小作坊、家庭作坊等单一的发展模式,培育一批生产要素齐备、能够适应各类市场需求的生产制作企业。五是增强品牌意识。品牌效应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要素,彝族服饰作为特色民族样式,在以汉族服饰为发展主流的服装发展潮流中要建立一席之地,最关键的要素就是打造自己的经典品牌,有品牌才能增强效益,有品牌才能促进发展。六是营造着装氛围。发动、鼓励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在大多数特定公众场所穿着彝族服饰,大规模发动彝族群众日常穿着彝族服饰,在全州范围内营造良好的着装氛围,用实际行动支持彝族服饰发展,刺激和促进市场增量需求。(民进楚雄州委  李云华)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